直销不应成营销噱头

2022-03-23 09:20:50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冯实

  近年来,直播带货成了电商的新风口,但直播带货乱象不少,比如直播刷量、主播售卖假冒伪劣产品、进行虚假宣传等。直播间低价卖“工厂直销”商品是直播带货中的常见套路,然而一些所谓的“工厂直销”并非真正的工厂直销,不少消费者受到蒙蔽。

  工厂直销模式本身并没有问题。在传统的销售模式中,大品牌直接向代工厂下订单,而后通过自己的销售体系销售,消费者购买商品,往往要付出远高于出厂价的价格,工厂直销没有中间商赚差价,能够节省大量成本,让消费者得实惠,自然受到消费者青睐。

  问题是,直播间售卖的“工厂直销”商品,有些只是售卖者的营销噱头,并非货真价实的工厂直销。就像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的翡翠直播带货乱象。直播间宣称主播在缅甸曼德勒矿区现场砍价,为粉丝代购。而事实上,直播活动是在云南昆明的一栋办公楼里,现场布景均为伪造;而那些所谓“高货低卖、亏本买卖”的商品,一般都比进货价高出一倍左右。

  工厂直销不应成了套路直播的噱头。消费者之所以相信工厂直销,是因为直播带货模式能够起到砍掉中间环节的作用。好的模式不应被别有用心之人歪用。因此,既要对直播带货乱象予以遏制,加强监管力度,打击套路直播;又要让直播带货真正做到工厂直销,如通过C2M(顾客对工厂)模式把消费者和制造商直接连接起来,让消费者在平台上直接下单给工厂,工厂根据订单进行生产,省去包括仓库、物流、经销商等在内的多个环节,让供需能够直接对接,消费者省了钱,制造商也能按需生产,能够尽量减少库存积压,从而实现双赢。

  工厂直销如果得到善用,能够充分体现直播带货模式的优势。工厂直销不应该成了营销噱头,而可以成为直播带货的理想销售模式,成为撬动直播带货行业发展的杠杆。要化不利为有利,让工厂直销成为现实,促进直播带货行业健康发展、规范发展。(戴先任)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