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借力暑期档拉动消费

2020-07-31 09:00:45 | 来源:国际商报 | 责编:冯实

  内需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消费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超过了65%,GDP增长的三分之二来源于消费。虽然疫情给各地促消费工作造成挑战,但促消费的政策仍在持续出台和落实。这些举措有助于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巩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作用,让经济韧性得到了进一步增强。随着暑期的到来,各地商务部门也在积极把握这一特殊节点推动促消费工作。据统计,进入下半年,广东、浙江、北京等地陆续出台了相应的促消费举措。

  被疫情按下暂停键的“北京消费季”于近日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重启。北京共发放150万张政企消费券,包含线下餐饮购物券100万张、智能产品券50万张。

  为提振服务类消费,50余家商场开展店庆、年中购物节、纳凉节、夏日狂欢、大牌展卖等促消费活动,京宝行、北汽等企业将开展汽车主题促销活动。据了解,区域特色系列活动也已同步开启。准备上线的活动还有“北京信息消费季”“8·8北京体育消费节”“8·18千品万店美食荟”“漫步北京”“畅游京郊”“品质家居消费月”“首发季”,以及各类夜间活动等。

  浙江省日前发放1000万元电影券,直接补贴广大影迷观影。宁波则在7月17日举行了“嗨购江北、识趣外滩”活动,拉动夜间消费。广东省总工会在多个平台开展“促消费惠民生助扶贫”直播带货活动,周期发放200万“扶贫消费券”。

  中国人民大学高礼研究院助理教授王鹏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特殊的地理条件决定了每年夏天会出现消费旺季,但今年受疫情影响,一方面虽然全国疫情总体上得到控制,但在很多地方仍然出现疫情的反弹,另一方面,出于疫情防控考虑,大量的文化和娱乐设施也受到一定限制。疫情防控期间电影院、剧院暂时不能开放,各大公共场所也出现不同程度的限流。虽然目前全国包括北京在内的体育文化设施和娱乐设施正在逐步放开,各地的电影院也在有序恢复开放,但暑期消费在短时间内还是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王鹏建议说,暑期消费不必拘泥于现有形式,可以尝试采取远程消费、虚拟消费、户外消费等更多的新形式。消费形式可以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和整体技术的变革产生新的变化。尤其应该充分利用市场主体的活力,充分调动和运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

  “各地应在疫情防控整体监管和政策不变的情况下加大技术监管,提升效能,降低消耗,让各类市场在防控疫情的同时逐步有序放开,让市场主体充分发挥作用。同时,政府应在这个过程中起到价格杠杆的作用。比如说允许特许经营,发放消费补贴,或者通过一定的投入用小杠杆撬动大资金。总而言之,在这个过程中,政府既要做到不缺位,也要做到不越位。”王鹏如是说。(国际商报记者 靖 雯)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