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被判“假一赔五”有警示意义

2020-07-14 09:13:53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冯实

  为取得消费者信任,很多经营者在销售商品时会作出“假一赔五”“假一赔十”甚至“假一赔百”的承诺。但在发生纠纷时,消费者和经营者往往会对“假一赔×”的条款产生争议。近日,北京互联网法院审理了一起案件,依法判处商家给予消费者“假一赔五”的5倍赔偿。

  【短评】“假一赔×”承诺在现实生活中很常见,但如果商家做不到,受害的是消费者。我国法律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商家为促销可以作出相关承诺,这种承诺既是一种宣传也是一种约定。如果“承而不诺”,则涉及虚假宣传乃至构成欺诈,要为此承担后果。依法判处商家向消费者5倍赔偿,对商家“任性承诺”“虚假宣传”是一种警示,也提示消费者要敢于对商家的“假一赔×”较真。无论是司法机关还是监管部门,都要严格执行法律规定,保护消费者权益。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