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复苏来了

2020-07-22 09:00:50 | 来源:国际商报 | 责编:冯实

  对一个大国而言,做好内需文章、释放消费潜力这项工作极为重要又常抓常新,每一个历史阶段的工作着力点均有所不同。疫情防控期间的稳消费、促消费工作是一个“特殊题型”,在克服了疫情发生初期供给侧停工停产所带来的冲击后,当前的促消费工作重心已经移到了需求侧,更多地取决于如何提升百姓的消费意愿与消费能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百姓愿不愿意、有无能力走出家门去吃饭、逛街、购物、观影、旅游,决定了一个城市里的“烟火气”能够恢复到何种程度。当前,百姓的消费意愿究竟有多强?中国的市场规模到底有多大?对于这些直接关系到消费走势的关键性问题的答案,很多人往往缺乏直观印象。对此,我们不妨选几个小切口来观察。

  —7月16日,国家电影局发布了《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序推进电影院恢复开放的通知》。《通知》称,低风险地区在电影院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

  —石激起千层浪。7月20日一大早,“电影院开门了”“全国影院复工首日票房破百万”两条消息就冲上了微博热搜,相关话题下到处洋溢着网友的激动和感慨。一小时抢光预售票,报复性连看4场电影……尽管当天是工作日,尽管影院上映的多为经典老片,影迷们仍然热情高涨,看熟悉的“龙标”,听久违的前奏,用心感受着一场迟来的电影。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7月20日全国影院复工票房超过350万元。

  —7月14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针对15种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重点方向提出了一系列支持政策。

  疫情防控催生了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线上办公等新型消费、升级消费,这些消费并未随着疫情被有效控制而“退潮”。根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上半年中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14.5%,线上线下融合的新模式新业态展现出强大活力和发展潜力;上半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43481亿元,增长14.3%,比一季度加快8.4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5.2%,比一季度提高1.6个百分点,线下消费的回暖没有减缓线上消费的强劲发展势头。

  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启动早,环境好,业态和模式创新活跃。特别是在抗击疫情期间,众多领域成为数字新技术的“试验场”、新模式的“练兵场”、新业态的“培育场”,众多新业态新模式飞速成长助力疫情防控,保障人民生活,对冲行业压力,带动经济复苏,支撑稳定就业,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顺势而为促进线上线下融合、“互联网+社会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正在成为各界所盼。

  —7月14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并且调整了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由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调至50%。

  说走就走。数据显示,上述通知发布后,携程平台上度假、酒店、民航等板块的搜索量迅速增加,国内团体旅游和免费旅游的即时搜索量激增500%。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调查数据亦显示,三季度中国居民出游意愿为80.22%,同比恢复至九成左右,自驾出游和选择自然风景区的占比分别达四成。相信有暑期、中秋、国庆等假日旅游市场的强力支撑,更多潜在旅游市场需求将在下半年加速释放。

  这样的小切口还有很多很多,透过它们,我们看到了给力的政策、积极的反响、可贵的预期。这一切使得消费复苏不再是镜中花、水中月,而是实实在在发生在中国大地,中国广阔的市场背后蕴含的消费潜力仍然是我们引以为豪、可以倚重的经济动能之一。炎暑已至万物长,中国消费复苏已然在路上。(国际商报记者 刘 明)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