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建圈强链 加速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2023-03-28 10:10:56 | 来源:科技日报 | 责编:田蜜

  作为成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主阵地,成都高新区正全力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建圈强链,加快构建竞争优势突出的现代产业体系。2022年,成都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已突破1200亿元,聚集相关企业3000余家,累计上市及过会企业10家。

  “去年,我们的Ⅰ类新药——ZL—82片已获国家药监局批准开展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的临床试验,这是我们同一时期获得的第二个Ⅰ类创新药临床试验许可证……”3月23日,四川省成都高新区的成都赜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陈俐娟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公司3年内布局了7条创新药研发管线,累计申请发明专利27件,这都得益于成都高新区为企业发展营造出良好的氛围及其生物医药产业完善的成果转化链条。

  日前,《成都高新区创新药产业建圈强链三年攻坚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发布。《计划》明确,成都高新区将通过实施三年攻坚行动,力争到2025年,创新药产业链规模突破2000亿元,培育百亿企业3家以上。

  成都高新区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有何优势?该高新区采取了哪些措施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挥引领作用 培育竞争新优势

  近年来,成都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始终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培育了一批重磅药物,成功推动成都微芯药业有限公司的全球首个PPAR全激动剂西格列他钠、成都威斯克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的全国首个昆虫细胞重组蛋白新冠疫苗、国药集团成都蓉生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药蓉生)的人血白蛋白等量产,并打造了总规模超80亿元的“1+2+X”产业基金生态群,通过“Bio品种贷”等10个创新金融产品,有效解决了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融资难题,成功推动成都成为国内第四个具备生物制品保税进口服务能力的口岸。

  今年2月,由成都高新区与成都双流区合作共建的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与国内医药工业百强企业绿叶生命科学集团在成都天府新城会议中心签约,标志着绿叶生命科学集团研发及产业创新基地正式落地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有力促进成都生物医药产业在药物递送开发等领域的补链发展。“这里区位优势明显,在这里建设研发及产业创新基地是公司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一环。”绿叶生命科学集团副总裁龚德泉说。

  作为成都市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主阵地,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打造“5+N”发展模式,瞄准生物技术药、化学创新药、高性能医疗器械、专业外包服务及健康服务等5大细分领域和血液制品、抗体药物、新型疫苗等14个赛道,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融合发展。

  目前,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累计落户项目已超过200个,总投资超1200亿元,专业人才超过10000人,推动6家企业顺利上市,累计引进各类功能性平台109个,成功引进国药蓉生、通用电气医疗系统(中国)有限公司、成都苑东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迈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等,构筑起国际化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高新区将紧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加快推进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天府锦城实验室前沿医学中心等生物医药产业重点项目集群建设,瞄准创新药械研发生产及专业外包服务等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发挥链主企业优势、做好“专精特新”企业引育工作,加快培育形成新的增长点和竞争新优势。

  对接优质企业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这几天,在位于成都高新区的天府锦城实验室前沿医学中心,该中心执行主任彭勇和他的团队正在开展创新药研发。“过去我们做研究时,多关注于基础研究,对于成果转化关注较少;而企业恰恰相反,它们缺乏的是一些原创性的发现。”彭勇说,天府锦城实验室前沿医学中心使基础研究人员和企业之间形成闭环,能够对前期科研成果进行孵化。

  “我们能够稳居中国生物医药园区竞争力排行榜第一梯队的关键在于,提升了成果转化创新策源能力,并为生物医药企业构建了全链条全周期的产业服务体系。”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局相关负责人说。

  成都高新区发布的《计划》提出要大力开展链主企业靶向招引和精准培育,加快公共平台建设,开展“揭榜挂帅”“团队赛马”大力引进领军人才,提升医药健康产业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能力,并优化产业配套设施,构建“链主企业+公共平台+领军人才+金融资本+关键要素”五位一体产业生态,持续提升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能级。

  同时,成都高新区还发布了《2023年成都高新区生物医药MAH上下游协同(首批)供求机会清单》(以下简称《清单》),《清单》主要涵盖受托方的供给能力和委托方的需求事项,涉及产品剂型、服务内容、产业化服务等关键内容。

  “把握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发展机遇,了解、梳理细分领域供需情况是我们主抓的重点工作,释放供需清单是解决需求方与供应方之间信息屏障问题的最快捷有效方式之一。我们希望能以此为契机,加速推动优质企业之间资源对接、信息沟通,推进产业链协同发展、效能发挥。”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局相关负责人说。

  当前,作为成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主阵地,成都高新区正全力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建圈强链,加快构建竞争优势突出的现代产业体系。2022年,成都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已突破1200亿元,聚集相关企业3000余家,累计上市及过会企业10家。

  打造项目集群 提升创新策源能力

  去年10月,第十七届国际基因组学大会在成都高新区举行。大会现场,来自海内外的20余位院士专家及百余位基因组学领域顶尖科学家,共同探讨了全球合作与教育科普、生命伦理与生物安全、基因组学研究与技术发展等热点问题。

  当前,成都高新区正围绕建设“天府疫苗谷”“全国最大自有品种抗体药物生产基地”“亚洲最大血液制品生产基地”等项目集群,着力打造具有区域带动力和发展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目前,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内,总投资70亿元的一桥创新药生产基地目前已进入试运行阶段,可支持10余个抗体药物进行本地化生产,预计其将成为国内最大的自主创新品种抗体药物生产基地;蓉生血液制品生产基地也已进入试生产阶段,这里将建设亚洲规模最大且技术设备领先的血液制品产业基地。

  尽管医药行业面临研发周期长、投入大等诸多难题,但成都高新区内企业研发生产的脚步未曾停歇。去年9月,成都倍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倍特药业)历时4年研发的造影剂产品碘普罗胺注射液获批上市,成为国内该品种首款仿制药。“造影剂只是我们公司研发的众多产品之一,目前其他在研产品有230余种,其中不乏多个前沿技术领域项目,未来我们力争掌握更多关键技术。”倍特药业药物研究院院长黄浩喜说。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成都高新区将充分发挥创新平台的聚合、协调作用,持续做优做强创新策源转化核心能力,加快建设医药健康领域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产业支撑平台,持续保持成都高新区作为全国生物医药园区的综合竞争力领先优势。(芶文涵 陈科)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