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贷管理制度框架“升级”

2023-01-19 10:39:24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田蜜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对《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和《项目融资业务指引》等信贷管理制度(简称“三个办法一个指引”)进行修订,形成了《固定资产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流动资金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个人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项目融资业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简称“三个办法一个规定”)。

  2009年至2010年,原银监会陆续出台“三个办法一个指引”,从而形成我国信贷管理制度基本框架。“但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新情况、新现象不断涌现,这对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三个办法一个指引”的部分条款已经难以适应当下的实践。因此,对相关办法进行全面修订,将“暂行办法”升级为“办法”,有利于进一步补齐监管制度短板。

  以个人贷款业务管理为例。近年来,金融机构个人贷款业务实现快速发展。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杜阳表示,在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化的背景下,商业银行公司业务盈利空间受到挤压,多数银行均开始实行零售转型战略,个人贷款业务作为大零售战略的核心部分,将成为银行发展的增长引擎。与此同时,个人贷款业务盈利模式、运营模式等都发生巨大改变,修订办法能进一步增强个人贷款管理的针对性。

  总的来看,此次“三个办法一个规定”主要修订内容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根据信贷业务实际,适度拓宽流动资金贷款与固定资产贷款用途及对象范围。二是进一步明确不同类型贷款的受托支付标准,优化受托支付管理要求,提高受托支付执行的有效性。三是根据新型业务场景,调整业务办理方式,支持应用大数据、非现场技术,开展贷款调查和管理。四是提升贷款办理的灵活性和便利性,进一步优化流动资金贷款测算要求,增加信用方式办理固定资产贷款相关内容。

  “从相关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内容看,此次修订总体上坚持与时俱进,充分吸收市场主体和金融机构的诉求,如增加紧急用款相关规定,提升受托支付的灵活性;及时反映金融科技对信贷流程和场景的影响,如明确视频面谈等办理形式,适配新型融资场景。这些修订使信贷管理制度办法更好地契合融资实际,更好地支持良性金融创新,进一步促进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升信贷管理能力和金融服务效率。”董希淼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关于贷款还款期限的修订部分,也引起了企业和个人的强烈关注。“三个办法一个规定”明确:流动资金贷款期限不得超过3年。固定资产贷款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0年,办理期限超过10年贷款的,应由总行负责审批,其中经营范围为全国的银行,可授权一级分行审批。个人消费贷款期限不得超过5年,个人经营贷款期限一般不超过5年,对于贷款用途对应的经营现金流回收周期较长的,最长不超过10年。国家有关部门对于房地产贷款、个人住房贷款、个人助学贷款等的贷款期限另有规定的,继续执行相关规定。专家表示,本次修订有利于填补关于贷款期限的制度空缺,有效防范贷款期限错配产生的风险,进一步优化贷款结构。

  中国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三个办法一个指引”及相关政策在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修订,遵循问题导向、与时俱进、风险为本的原则。重点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为出发点,以有效防控金融风险为关键点,研究解决市场反映较为迫切的有关问题,并根据市场发展的新情况、新变化,积极调整政策的适用性、有效性。同时,注重科学把握政策调整节奏,强化风险控制机制,坚持审慎性要求,做好稳增长与防风险之间的平衡。(记者 王宝会)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