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持续升级“限塑”措施

2023-01-19 08:57:56 | 来源:人民日报 | 责编:田蜜

  核心阅读

  塑料污染是全球普遍关注的环境挑战。越来越多国家不断升级“限塑”措施,积极研发和推广可替代产品,持续加强政策引导,提升企业、公众对塑料污染危害的认识和参与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识,推行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

  法国——逐步禁用一次性塑料包装

  2023年1月1日起,法国快餐店迎来“限塑”新规——必须将一次性塑料餐具更换为可重复使用的餐具。这是自禁止使用塑料打包盒、禁止提供塑料吸管等要求后,法国在餐饮领域限制使用塑料制品的又一新规。

  在法国各大超市,人们能切实感受到减少使用塑料制品的细节:大部分商品的标签上都明确指明其分类回收方式;电子产品等标注了是否可维修以及维修所需配件信息,为后续产品回收提供参考;超市还鼓励散装销售、减少包装。自2021年起,法国超市的黄瓜、橙子等30多种蔬果不再使用塑料膜进行包装,消费者可携带能够重复使用的器具购买散装商品。

  法国生态转型部指出,每年法国销售的日常用品包装重量大约有550万吨,其中20%是塑料包装,且通常是一次性使用。法国正逐步增加可重复利用包装的产品份额,目标是到2023年投放市场的可重复利用包装产品比例达到5%,2027年达到10%。

  “制造商应该从源头上减少过度包装,各地政府应该完善公共场所的垃圾分类系统,并对消费者开展科普行动,进一步提高垃圾回收率。”法国消费者协会指出,法国塑料过度包装问题突出,塑料回收比例有待提高。

  近年来,法国加大“限塑”力度,通过了《为循环经济反对浪费法》,旨在逐步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促进替代及可重复使用材料的开发、禁用一次性塑料包装、推广无包装销售等,推动国家生态转型目标的实现。该法对全面禁用一次性塑料包装规划了路线图:到2025年实现对塑料制品的100%循环利用,力争减少不必要的一次性塑料包装;到2030年将一次性塑料瓶的出售量减少一半。该法案以5年为一个衡量阶段,根据实际情况量化调整相应政策,最终实现2040年前将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率降低到零的目标。

  泰国——加强公私合作减少塑料使用

  为了应对塑料垃圾问题,泰国一直在持续推进《管理塑料垃圾路线图2018—2030》。该路线图秉持“少用、重用、再循环”原则,加强公私合作,推动负责任的消费和生产,实现循环经济。根据路线图,泰国在2019年底禁止使用塑料微珠、氧化降解塑料等塑料产品,2022年停止使用厚度小于36微米的轻质塑料袋、塑料吸管、泡沫塑料食品盒、塑料杯等,到2027年实现100%回收塑料垃圾的目标。2019年11月底,泰国批准了自然资源与环境部提出的“禁塑”议案,从2020年1月1日开始禁止主要的购物中心、便利店等提供一次性塑料袋。

  公私合作是泰国推动“限塑”的重要一环。2018年,在“塑料和废弃物管理公私合作伙伴关系”计划下,政府和公共机构、私营部门、学术界、民间组织等合作,共同进行塑料和废弃物管理,主要目标是减少塑料产品使用以及对塑料垃圾进行重复利用。在该计划下,泰国增加了塑料垃圾收集点;工业制造商建立起“泰国塑料循环联盟”,回收、管理和再利用制造过程中产生的塑料垃圾;几十家泰国领先企业组成泰国可持续发展商业委员会,与泰国环境研究所等合作进行环保实践,并提升公众对环境问题的认识。

  当前,泰国零售商协会和商场、超市、便利店等合作,在每月第四天停止提供塑料袋,不使用塑料袋的消费者可获得奖励积分。这一活动仅2019年就减少使用塑料袋约20亿个。在“限塑令”通过后,泰国零售商协会和政府合作,推出了一项“每天对塑料袋说不”的活动,该协会75家会员的约2.45万个分销渠道从2020年1月1日开始停止提供塑料袋。

  泰国将在2025年之前禁止进口塑料垃圾。第一阶段将从2023年开始,将根据实际产能确定限制进口的塑料垃圾数量;从2024年开始,将只允许进口50%的塑料垃圾;直至2025年全面禁止进口所有塑料垃圾。泰国自然资源与环境部部长沃拉乌表示,这是让泰国摆脱塑料垃圾的重要一步。

  德国——提升回收率促进循环经济发展

  走进柏林任何一家超市,入口处总能看到拎着大包空瓶的顾客在退瓶机器前忙碌,软质塑料瓶0.25欧元,硬质塑料瓶0.15欧元……所有瓶子投放完毕,顾客会收到一张超市代金券,这也是在购买瓶装饮料时已经支付的押金。如今,这套空瓶回收政策已成为德国独具特色的循环经济范例。

  这些超市退瓶机回收的塑料瓶,以不同形式参与循环经济:硬质塑料瓶由专业回收公司分拣、收集,运至饮料生产商,经过清洗、消毒并重新灌装上市,这种塑料瓶可以重复使用约25次;软质塑料瓶(PET塑料瓶)则被压缩打包送至塑料回收企业,切碎还原成塑料颗粒,用于制造新的塑料瓶、纺织品或其他塑料制品。根据德国包装市场研究协会的统计,回收的PET塑料瓶中,34%用于生产新的饮料瓶,27%用于生产塑料包装袋,22.6%用于生产纺织面料,16.4%用于其他,总体循环利用率达到93.4%。

  环境保护组织“德国环境行动”循环经济负责人托马斯·菲舍尔介绍,德国的空瓶回收率已经超过98%。这一成功经验催生了新的商业创新,除饮料瓶外,有企业还推出专门回收卫浴用品的容器。

  在德国,塑料饮料瓶会在醒目位置标注采用100%的可再生塑料,饼干、零食、意大利面等食品包装袋也开始大量使用可再生塑料,甚至在超市的仓库里,打包商品薄膜、运货的塑料箱和托盘,也都采用可再生塑料。

  德国塑料循环利用率不断提升,既与环保理念的日益普及有关,也与德国及欧盟日趋收紧的产品包装法案有关。在能源价格高企的背景下,该进程正在加速。目前,德国正努力在减少包装量、倡导实施可重复使用包装、扩大高质量闭环回收、设置塑料包装强制性回收指标等方面进一步推动“限塑”。德国的举措正成为欧盟的重要标准。(记者刘玲玲 刘慧 李强)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