氦气能源备受圈内关注 氦气能源及其开采、制取成为新宠

2022-11-21 10:53:31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韩东林

  近期,Dol1资本、IVP风险合伙公司、KKR创始资本、荷银资本、瑞银资本、凯雷创业、摩根、IDG创业合作投资、ActonCapitalPartners、BaillieGifford&Co等纷纷对氦气能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1月美国投资周会上,许多具有前瞻性投资机构对现有世界能源表示担忧的同时,认为相比较核能源,氦气利用更安全、高效且发展前景广阔,纷纷表示将重点关注氦气开采、氦提取技术领域的投资,并在相关领域开始布局,尤其是中国等新兴市场。据透露,中国一些企业在氦提取领域已经取得突破进展得到了广泛认可,业界开始关注相关公司及其技术。

  氦气作为战略性稀缺资源,广泛应用于军工、航天、医疗、光纤等行业,是各国争先获取的“卡脖子”资源,其勘探开发意义重大。中国首次成功获得嫦娥五号月壤中未来聚变能源资源——氦-3含量及提取参数条件,为月球资源评价和开发提供了基础科学数据。氦3是一种无色、无味、无嗅、稳定的氦气同位素气体,是世界公认的高效、清洁、安全的核聚变发电燃料。地球上氦3的已知储量只有500公斤左右,但月球上却富含大量氦3资源。

  据悉,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CFETR)成功研制的首件国产氦冷包层模块顺利通过完工评审验收,助力中国走向世界可控核聚变舞台中央。CFETR是按照太阳内部热核聚变的原理,建成的一个完全意义的聚变堆,有助于解决人类能源危机。而氦冷包层模块是“人造太阳”的燃料“再生器”。

  另外,由彭博创始人布隆伯格牵头,与其他几位大佬共同成立了一个叫创新经济气候变化科技的联盟(简称:零碳联盟)。该联盟成立的宗旨是,发现应对气候变化的下一代关键绿色科技并加速其推广应用,以助力国际社会实现全球气候目标,促进向低碳经济转型。联盟最初的使命打算用三年的时间,将绿色科技的规模化时间缩短至十年。相关成员包括:彭博创始人、纽约市第108任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世界第9大富豪);红杉中国创始人沈南鹏(福布斯全球最佳创投人);塔塔集团(印度第一财团)董事长陈哲(Natarajan Chandrasekaran);博枫(全球规模最大的另类资产管理公司之一)首席执行官布鲁斯·弗拉特;澳大利亚FMG公司(澳大利亚第三大铁矿石出口商)首席执行官安德鲁·弗雷斯特;阿布扎比穆巴达拉投资公司(阿联酋政府投资基金)董事总经理兼集团首席执行官哈勒敦·哈利法·穆巴拉克;国际能源转型委员会主席阿代尔·特纳勋爵,以及远景科技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雷等。

  作为联盟的共同发起方,沈南鹏表示:“应对全球气候危机是这个时代的重要命题,而绿色科技的规模化落地和应用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路径,这要求绿色技术投资在2021年超过7500亿美元的基础上,到2025年增加两倍,到2030年再增加一倍。”(文 王博)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