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应对全球人口发展新趋势

2022-03-21 09:34:01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冯实

  人口负增长日益成为全球人口发展的显著趋势,而不断加速的老龄化进程和低位徘徊的生育率被视为这一趋势的主要推手。据联合国最新版《世界人口展望》预计,至2050年全球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将增至77.1岁,全球生育率将降至2.2,未来10年人口增长将呈总体减缓趋势。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全局性和战略性支撑要素,人口的增长模式发生方向性变化,引发了人们对经济是否能够持续增长下去的普遍担忧。

  从生产机制分析,人口负增长并不直接作用于经济产出,而是通过劳动力供给,以及劳动力与资本投入、技术进步等多种要素相互作用来影响经济产出。一方面,人口负增长带来的劳动年龄人口规模缩减,将导致数量型“人口红利”消失等经济增长阻滞。但另一方面,劳动力供给减少也有利于倒逼技术进步与推广,特别是积极发展人工智能,有望抵消人口年龄结构变化的负面影响。麦肯锡咨询公司此前研究预测,若人工智能发展速率保持中等水平,至2030年全球范围内人工智能的劳动力替代平均比率将达15%,美国和德国的这一比率将可能高达23%和24%。

  从消费机制分析,总消费规模受到人口规模与消费结构的综合影响。一方面,人口负增长带来整体消费需求规模下降、风险厌恶情绪弥漫,会直接减少家庭消费和企业投资,造成经济低迷、通货紧缩。但是另一方面,伴随经济社会发展,社会消费结构的变化也可能带来消费规模增长。以连续多年人口负增长的日本为例,伴随其国内老年群体壮大及消费偏好变化,近年来其不断推进养老地产、数字养老、养老医疗护理、老年人教育及文娱等多个老龄化细分产业发展,精准释放出老年群体消费潜力。

  由此来看,虽然人口负增长可能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峻挑战,但科学应对仍可扭转其负面效应,创造发展新机遇。当前我国正面临人口增速放缓、总和生育率下降以及人口接近深度老龄化等新趋势。与此同时,我国经济基础相对薄弱,民生福祉尚有提升空间,属于典型的“未富先老”“未备先老”。在学习借鉴国外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适应人口发展转向的发展道路,将可有效应对与人口负增长时代相关联的劳动力短缺和经济增长放缓等问题。

  首先,可通过弹性实施延迟退休政策和消除就业歧视,挖掘潜在劳动力资源,减少主动失业人口;同时加强技能型劳动力的培训、提升雇主利用技能型劳动力的能力等,全面激活人口质量红利。其次,重视科学研究与创新,注重拓展国际技术交流与引入,推动向技术红利发展模式的转变。再次,把握地区人口发展差异的机遇,优化人才政策和移民机制以吸引劳动力流入。此外,从长远来看还需改革完善相适应的人口政策制度,重视低生育率、人口老龄化、人口分布和人口素质等问题,构建适宜人口发展的制度环境,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杨啸林)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