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预算不仅仅是“国家账本”

2022-03-07 09:14:10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冯实

  预算不仅仅是一般意义上的“账本”,更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将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近年来,政府预算日益走进社会公众的视野,每年全国人大会议审查预算报告更是受到高度关注。由于明确了政府各项收支,预算经常被形象地称为“国家账本”或“政府账本”。实际上,预算不仅仅是一般意义上的“账本”,更是对财政政策实施作出具体安排,明确政府这一年要干些什么,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财政深刻影响着经济、政治、社会等各个领域,政府与市场、社会发生各种联系,主要通过收入和支出的各项活动来开展。预算制度则规范政府收支,也就是管着政府的“钱袋子”,进而规范政府行为,是财政的核心与基础。可以说,政府预算体现国家的战略和政策,反映政府的活动范围和方向。

  预算体现宏观政策。财政政策是宏观调控的主要工具之一,对经济运行有着深刻影响,其“风向”一直备受瞩目。近年来,根据党中央部署,我国连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如何具体实施,则需要透过预算报告这个窗口详细了解。翻开历年预算报告,能够看到对当年财政政策的具体阐述和安排,赤字率、支出力度、减税降费、地方债务等一系列重要问题,都能在里面找到答案。这些数字与政策,同宏观经济、市场主体、百姓民生等息息相关。

  预算保障国家战略。在预算中,“钱花到哪里去”是社会十分关心的问题,这实际上是对资源的配置和政府行为的安排。在预算中,支出政策全面体现了如何把财政资金用好花好,特别是重点支持科技攻关、生态环保、基本民生、区域重大战略、现代农业等方面,推动国家重大战略、重点改革和重要政策落实落地。比如,在基本民生保障方面,采取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强化卫生健康投入等措施,并明确具体支出安排。相关数字的背后,是“真金白银”的投入,也是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提升。

  预算约束政府行为。预算不仅仅体现为一个“账本”,更是编制、审查、批准、监督,以及执行和调整预算的过程。政府的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应当纳入预算,预算一经人大批准,即成为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件,执行机关必须严格执行,非经法定程序不得改变。正如预算法所规定的,“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的支出必须以经批准的预算为依据,未列入预算的不得支出。”这就是“无预算、不支出”的重要原则,给政府花钱上了“紧箍咒”。我国还不断加大预算公开力度,提高财政透明度,推动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

  政府预算的专业性比较强,体系也相对复杂。我国实行一级政府一级预算,从中央到乡镇一共有五级预算。同时,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四本预算。如何让社会“看得懂、能监督”是一个重要的课题,近年来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持续深化,预算也越来越详尽、易懂。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将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