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天籁行动青年人才基金 帮助更多江梦南实现梦想

2022-03-05 20:23:0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冯实

  国际在线消息:她是一名听障人士,凭借读唇语考上清华大学博士,她叫江梦南,刚刚当选为“2021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之一。

  对她的颁奖词是这样写着,“从无声里突围,你心中有嘹亮的号角。新时代里,你有更坚定的方向。先飞的鸟,一定想飞得更远。迟开的你,也鲜花般怒放。”

腾讯天籁行动青年人才基金 帮助更多江梦南实现梦想_fororder_1

  江梦南当选“2021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之一

  时间回到29年前,在江梦南仅有半岁时,因为肺炎误用药物,导致她的左耳损失了大于105分贝,而右耳的听力则完全丧失,临床上被诊断为极重度的神经性耳聋。

腾讯天籁行动青年人才基金 帮助更多江梦南实现梦想_fororder_2

  小时候的江梦南和父母

  虽然她1岁时配备了助听器,但听障问题并未得到解决,“上课”对江梦南而言十分吃力,硬生生地听了几年课后,她练出了读唇本领。从此,江梦南开始了用观察唇语去“听”别人说话。凭借着惊人的毅力,她考上了清华博士。

  在2018年,江梦南的困扰得到了缓解。研究生入学前,她在右耳植入了人工耳蜗,告别了26年的无声世界。然而,人工耳蜗只是解决了“听到”,但由于听觉中枢空窗期太长,需要坚持听觉言语康复训练来解决“听懂”的问题。

  2021年试用集成腾讯天籁音频AI技术和腾讯会议远程康复功能的“美讯听宝”后,江梦南的听力康复变得更简单高效,听力康复效果也得到了有效提升。

  江梦南从未停止探寻“优化交流”的方式,她尝试在“美讯听宝”APP上,通过腾讯会议接受远程的听觉康复训练。这是腾讯天籁行动推出的首个集成“听力测试+AI辅听+远程听力康复服务”的平台,可提升单音节识别率66%。

腾讯天籁行动青年人才基金 帮助更多江梦南实现梦想_fororder_3

  江梦南通过腾讯会议进行远程康复训练

  3月3日晚,江梦南入选为“2021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这一天也是全国爱耳日,腾讯天籁行动启动2.0升级,中国聋人协会、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科学杂志社、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中国联通、腾讯公益、南方周末等机构共同发起“天籁听未来行动合作体”, 旨在以技术公益为基点,聚合社会各界资源,积极为听障人士融入数字社会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

腾讯天籁行动青年人才基金 帮助更多江梦南实现梦想_fororder_4

  “天籁听未来行动合作体”成立

  在2020年国际聋人日上,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腾讯会议天籁实验室联合新华社·声在中国、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设备厂商等共同发起“天籁行动”,通过免费开放腾讯会议背后的天籁音频AI技术,解决听障、听损等社会问题。通过公益科普、天籁AI技术开放、公益救助等方式,帮助听障听损人群更好地融入数字社会。

  为了帮助更多青年听障人群扫清听力障碍,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腾讯会议天籁实验室联合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天籁青年人才基金”,宣布未来一年内将为100位以上听障青年人才进行人工耳蜗手术补贴和听力言语康复补贴,使他们听得更好,说得更好,打破听力壁垒,扫除身份障碍,在各个领域施展自己的才华,更好地为社会、为国家做出贡献。“像江梦南这样的听障人士还有很多,他们仍在等待像天籁行动这样的科技公益项目救助,为生活带来新改变。”中国残联执行理事会理事、中国聋人协会主席杨洋表示。

  如今已是厦门大学博士的赵蚰竹,在“天籁青年人才基金”的帮助下植入人工耳蜗。目前,赵蚰竹的盲听基本可以达到60%。尽管有些声音还听不太明白,但是人工耳蜗带来的新鲜、生动、丰富的声音让蚰竹非常兴奋。

腾讯天籁行动青年人才基金 帮助更多江梦南实现梦想_fororder_5

  赵蚰竹在厦大开始博士生活

  随着“天籁青年人才基金”的成立,将会有更多的“江梦南”和“赵蚰竹”受益,扫除听力障碍,更好地向社会施展才华与抱负,实现自己的梦想。(图/文 陈东)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