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推动冰雪经济蓬勃发展

2022-02-16 11:43:43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冯实

  2022年北京冬奥会赛场精彩纷呈,不仅给全世界观众带来了精彩绝伦的比赛,更推动了中国冰雪经济澎湃而来。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北京冬奥会的举办,为我国冰雪经济发展带来了重要机遇。自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等文件先后发布,冰雪产业发展迎来了批量政策支持。

  冬奥会为冰雪经济的发展开辟广阔空间。自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截至2021年10月,全国居民参与过冰雪运动的人数为3.46亿人,冰雪运动参与率为24.56%。对于我国冰雪产业来说,“3亿人”不仅是标识冰雪运动普及的数字,更具有产业发展里程碑意义。有报告预计,2021年至2022年冰雪季,我国冰雪休闲旅游收入有望达到3233亿元。2015年至2020年,我国冰雪产业总规模从2700亿元增长到6000亿元。预计到2025年,我国冰雪产业总规模将突破万亿元。

  参与冰雪运动已成中国人新的消费方式。当前,我国正处于新一轮消费结构升级的关键时期,消费结构升级为冰雪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依照国际冰雪运动发展经验,当一国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时,冰雪运动将迎来爆发式发展。2021年,我国人均GDP已经突破1.2万美元,为冰雪运动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我国正成为全球主要的冰雪消费市场,其中冰雪旅游、娱乐休闲成为消费重点。我国18岁及以上居民的冰雪运动参与率已达26.95%,滑雪人次更是高居世界前列。冰雪运动也没有局限于北方,终年见不到雪花的南国,也可开办室内滑雪场、滑冰场,开展陆地冰壶、轮滑冰球等相对较易普及的冰雪运动,因地制宜发展冰雪运动。

  我国冰雪产业投资势头呈现出强劲态势。除了滑冰场、滑雪场等冰雪运动场馆设施投资,冰雪产业投资还扩展到高速公路、高铁、特色小镇等领域,涉及更广泛的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以近年冰雪产业投资重镇张家口为例,2018年即发布了总投资达1238.8亿元的20个重点产业招商项目,目前已累计引进冰雪产业项目109项,覆盖冰雪装备研发制造、人才教育培训、文化旅游等领域。

  冰雪产业发展同样带动我国冰雪装备制造业加快升级。过去,我国冰雪装备制造业水平相对较低,依赖进口。借助冬奥会的东风,企业攻坚克难,加快实现冰雪装备国产化,推动冰雪装备制造业升级,进一步完善了我国产业链条,带动冰雪产业全链条价值提升。(作者 金观平)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