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智博会”开幕 腾讯助力重庆打造“智慧名城”城市名片

2020-09-15 16:25:03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冯实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冯实):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于9月15日至17日期间举行。据介绍,为期三天的智博会由7个部分组成:线上开幕式、线上峰会及发布、线上智能科技产业展、线上大数据智能化赛事、线上系列论坛、线上招商签约和洽谈、线上专题发布和线上闭幕式。9月15日上午,2020“智博会”开幕式暨峰会于重庆市礼嘉智慧公园湖畔里数字体验中心举行,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通过线上方式在开幕式现场致辞,腾讯首席运营官任宇昕参加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原创稿件】第三届“智博会”开幕 腾讯助力重庆打造“智慧名城”城市名片

  腾讯首席运营官任宇昕

      数实融合发展成为智慧经济新引擎

  腾讯致力于将数字世界与现实世界相融合,助力智慧经济高质量发展。马化腾致辞中表示,腾讯将加大“新基建”投入,服务产业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建设,助力西部地区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腾讯提供全程技术支持的“重庆智慧名城展览馆”将在今年智博会期间揭幕,相信会让更多人领略到智能科技的魅力。接下来,腾讯西南总部将进一步扎根重庆,深度融入重庆的创新驱动战略。

  腾讯首席运营官任宇昕在主旨演讲中提到,随着数字世界与实体世界的融合,生产生活都在被数字化重塑。“未来,纯粹的‘线下生活’和‘传统产业’将不存在,数实融合在广度、精度、深度上持续发展。首先,数实融合的广度不断拓展,实体数字化、数字实体化相向而行;其次,数实融合的精度不断提高,企业的数字化升级,从‘台前’的用户连接发展到‘幕后’的生产环节重塑;最后,‘数实’融合的深度不断延展,中小微企业的数字化规模和程度持续加深,从经济的‘大动脉’到‘毛细血管’,数字化循环越来越通畅,促进数字化‘双循环’,给生长提供源源不断的养分 ”。  

 支持“智慧名城馆” 讲好重庆故事

  作为线下专题展览展示馆,“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是重庆市正在着力打造的新城市“名片”,是此次智博会的重点工程,突出了重庆智能化建设和发展成果。据了解,腾讯将全程提供技术支持“重庆2020线上智博会‘智慧名城’展览馆项目”。在智慧名城展馆中,腾讯T-DAY用智能科技和互动创意打造了一座专属重庆的未来智慧城市,把重庆山水元素和智慧生活场景融合一体,激发公众对智能科技的兴趣,增进对智慧城市的了解。与此同时,腾讯西南总部将进一步扎根重庆,深度融入重庆的创新驱动战略,服务于产业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建设,助力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原创稿件】第三届“智博会”开幕 腾讯助力重庆打造“智慧名城”城市名片

  “智慧重镇”“智慧名城”是此次智博会的重点工程,突出重庆智能化建设和发展成果。

  据介绍,腾讯云作为2020线上智博会开幕式线上直播技术支持牵头企业,为2020重庆线上智博会开幕式、论坛、赛事、成果发布提供视频云直播、云点播、云回放等技术服务,微直播会视频网络链路安全提供3*24小时安全保障。  

 以智慧为主线 以体验为抓手 展现“智慧名城”

  结合重庆“智慧名城”建设方略,腾讯T-DAY利用重庆“两江四岸”特有元素结合山水特点,利用科技手段呈现重庆人民凝聚智慧力量而创造的经典历史画面,从畅想未来的角度演绎城市智慧生活场景。在该展览馆,穿过波光粼粼的展厅入口,伴随川江号子的“一声吼”,参观者将“穿越”到重庆的历史生活场景,感受城市的历史智慧和人文风光。随后,参观者通过时光隧道从过去走到未来,体会“两江四岸”的生活场景变化。大数据中心、5G网络、云服务资源等构造起了一张张城市运行的数字大网,数据川流不息,AI等智能科技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展厅现场,“智慧社区”“智慧政务”“智慧教育”“智慧扶贫”“智慧生态”“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文旅”等展项紧密关系着重庆百姓的日常生活,以科技互动方式让参观者切身感受重庆变化。

  腾讯作为政务云平台服务商,为推动重庆数字政府建设、保障重庆电子政务云平台资源的安全可靠供给,打造了重庆电子政务云平台。腾讯为支持重庆市以“135”总体架构推进全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依托数字重庆云平台集中存储了政务数据资源。

  推动“智慧礼嘉”建设 为城市治理和政府管理提供依据

  重庆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案提出了“坚持惠民为本”原则,以“智慧生活全民共享”为目标。在此背景下,腾讯与两江新区打造重庆智慧城市样板和成果展示窗口。

  基于推动重庆两江新区礼嘉智慧社区建设需求,腾讯“智慧礼嘉”项目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协同管理为基础,解决社区民生服务、社区安全和基层管理。其中,礼嘉智慧社区在全国率先推出城市码,将在扫码坐车、购药就医、景区游玩、扫码就餐等领域展开落地,为市民的出行生活等提供服务。

  未来,伴随城市码在全重庆的落地和推广,将有更多公共机构和政务部门为市民和外地商务游客提供信息共享与民生服务,为城市治理和政府管理提供数据支撑和决策依据。  

  多业务能力 为重庆多领域发展注入能量

  据了解,早在2017年,腾讯就正式与重庆市政府在渝签署战略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智慧城市、智慧政务、智慧医疗等领域展开深化合作。2018年,腾讯在渝设立西南总部,致力于布局核心业务,助力本地数字经济发展。同年,腾讯西部云计算数据中心一期完工并启动运营。2019年8月,腾讯西南总部大厦全面启用。2020年上半年,腾讯在渝新招聘员工近2000人,预计2020年年底将达4300人左右。

  据悉,腾讯已与重庆市住建委围绕智能建造平台、产业生态、建筑大数据应用及建筑业金融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与此同时,腾讯云CityBase正在重庆加速落地,合作探索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方案,实现工程建造全链路的数字化。

  腾讯公司副总裁兼西南区总经理蔡光忠在采访中表示:“未来腾讯将进一步扎根重庆,做大做实做强西南总部融入重庆的创新驱动战略,在产业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建设这两条高速道快速发展、并驾齐驱,为重庆和西南地区的未来拓宽边界、聚集能量 ”。

  腾讯云副总裁罗朝亮提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腾讯助力重庆上线“渝康码”。截至目前,“渝康码”累计访问量达10亿,亮码人次近3亿。未来,依托腾讯WeCity2.0未来城市的理念与经验积累,腾讯与重庆将展开进一步合作,推动重庆智慧城市建设。

  同样在2020上半年正式开工的还有腾讯西部云计算数据中心二期。作为重庆市2020年首轮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数据中心二期建成后将达到20万台服务器容量。该项目全面建成后有望成为中西部地区最大的单体数据中心。在数字化新基建领域,腾讯将在重庆两江新区落地西南首家工业互联网基地——腾讯云(重庆)工业互联网基地,为重庆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奠定坚实基础。

  未来,腾讯将继续扎根重庆的数字化建设之中,助力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的“三线发展”,将重庆的山水之美、制造之美与智能之美相融合,为经济助力,为生活添彩。(图/陈东)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