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向疫情防控企业大力提供金融支持

2020-02-07 11:24:1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冯实

  国际在线财智频道消息:为进一步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展开了一系列工作部署,支持疫情防控,加强金融服务,多措并举,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刻积极发挥金融服务领域的职责,展现出主流商业银行的责任与担当。

     紧急对接存量客户,实施精准帮扶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该行紧急排查对接存量客户,尤其是授信客户,通过多种方式缓解客户还款压力,帮扶企业共度难关。首先,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利用春节休息时间紧急排查即将到期的贷款业务,提前与客户联系,逐户了解企业复工计划,对于受到延期复工影响短期资金调配出现困难的客户,该行采取调整贷款到期日等方式,延缓企业偿债日期。

  其次,对于餐饮、旅游、航空等受疫情直接冲击较大的客户,该行积极主动与客户沟通,了解客户受影响程度,其中包括因门店关闭导致短期失去现金流来源的餐饮类企业、因各类旅行订单取消导致大面积退款的旅游类企业、因机票行程取消导致集中退款的航空类企业,一户一策,通过新增授信、存量融资无还本续贷等政策缓解企业短期资金压力。

  最后,该行积极为客户提供网银、手机支付等线上支付服务,对于已向市政府申请提前复工的企业,利用该行在春节假日期间已掌握到各类资源信息,为客户提供人行发布的大额资金汇划、跨境、外债等方面的政策信息以及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的获取渠道信息,帮助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经营运转。

  积极应对防疫企业金融服务需求

  首先,成立防疫企业专项服务小组,做好防疫企业金融服务。该行第一时间组织经营机构积极摸排存量客户中与防疫相关的金融服务需求并通过人行、工信部、各区金融办、新闻报道等多渠道获取参与防疫企业信息,积极对接联系企业财务人员,为企业提供资金划付、融资等多维度金融支持。

  其次,开设绿色通道,特事特办,确保防疫相关业务快速落地。针对各类防疫相关业务,该行设置专人负责、优先办理,业务端口掌握企业需求后第一时间传递到中后台各环节,确保服务信息及时交互和响应。

  再次,简化流程,线上操作。为减少人员流通,对于防疫相关企业业务,该行尽量采取线上办理的方式,相关授信业务采取非现场尽调、与异地分行协同作战等方式,尽全力加快提供资金支持。

  最后,一案一策,尽全力保障不同防疫企业的资金需求。

  近期防疫药品供给类企业因订单急剧上升,资金需求亦快速增加。对于存量客户,加快追加授信和落地的同时积极从各类外部渠道掌握相关企业资金需求,积极联系企业财务人员,根据订单提供专项融资支持。九州通医药作为国内最大的民营医药流通企业,总部位于湖北武汉,集团办公、正常经营受到本次疫情直接冲击。基于较强的医药流通管理能力,2月1日晚,武汉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正式指派九州通集团协助武汉红十字会,负责武汉红会捐赠物资的物流运营管理。得知该情况后,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立即响应,协助九州通医药集团在沪子公司—上海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利用两个工作日完成1亿元新增融资的审批并用于本次疫情防控相关的药品采购。兴业银行总行和武汉分行正在推进九州通集团5亿元专项用于防疫需求的债券发行。

  高济医药有限公司,近期上级股东方高瓴资本集团向其划拨1000万元设立专项基金,主要用于采购抗击疫情急需的医药和防护物资和药品等,2020年1月25日即捐赠首批10万个医用口罩、10万瓶84消毒液用于缓解武汉地区医疗物资短缺的局面。近期高济在全国多地药店都成为当地政府指定的口罩等防疫物品发放点,相应资金需求也快速增加。对此,兴业银行上海分行为企业设立开票放款绿色通道,满足企业药品采购需求。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集团旗下成都华杏药房、河南省同仁堂、河北百姓大药房等都急需资金采购防疫药品及物资,为充分保障防疫资金足额,一周内该行已为7家药房提供逾5000万元信贷支持,为药房采购提供优质高效的疫情防控综合金融服务。此外,该行还正在积极跟进上海捷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批提供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企业之一)、北京科园信海医药经营有限公司(为武汉医院供应防疫药品)、上海京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为疫情地区医院提供医疗信息化系统服务)等企业的融资业务,相关融资均将专项用于防疫相关药品的供应采购。

交通运输类企业尤其是航空类企业受本次疫情影响较大。一方面,大量旅客行程取消、需集中退票退款;另一方面企业也在积极参与防疫物资供应、物流运转、医疗队专机运输、旅客回境包机等工作,亟需补充短期现金流。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积极主动与相关企业联系,了解需求,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例如东方航空,自1月31日接到公司将发行30亿元专项用于防疫业务的超短期融资券的需求后,该行紧急响应,总分行各环节开通审批绿色通道,加快资料收集、调查送审和内部审查审批决策并利用总行防疫专项补贴资金,确保该笔债券在本月上旬左右完成发行。此外,兴业银行上海分行还在加快推进吉祥航空、春秋航空等企业的债券发行、新增融资业务,确保该类企业短期资金得到有效补充,以保障其防疫工作的推进。

  近期全国各地因药品供应、食品补给,大量捐赠物资流转,对物流仓储需求急剧上升。普洛斯作为国内物流仓储龙头和该行重点客户,兴业银行上海分行于近期新增给予其数十亿的信贷支持,助力普洛斯积极协调并调动全国仓储资源,无偿开放全国物流园区的仓储资源,为支援湖北疫情的防控物资提供仓储周转支持。据了解,目前普洛斯已协调全国40多个城市无偿开放近110个物流园,用于应急周转仓储服务,其中五个位于湖北省武汉市及周边地区。

  整合拥有较强资源的企业

  积极调动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存量客户资源,尤其是具有较强资源整合能力的客户,全力支援抗击疫情。兴业银行作为高瓴资本集团的战略合作伙伴,通过大额资金投入,支持高瓴资本集团投资医疗、医药、物流、消费等领域的一批企业。近期,高瓴资本集团投资企业在经济社会领域形成一股对抗疫情的“抗体”力量,积极参与到防疫捐赠和各类支持,纷纷向武汉伸出援助之手,除了捐赠药品、口罩、防护服等急需物资之外,积极发挥自身业务资源和综合优势,在这场保卫国民健康的行动中不遗余力,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在这场病毒狙击战中,各行各业都在紧急动员,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将不遗余力积极发挥自身综合金融优势,协助企业抗击疫情、保障正常的商品和服务供给,与大家齐心协力,传递信心和希望。(消息来源:兴业银行上海分行)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