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工匠锻铸大市场

2019-11-13 16:29:2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冯实

  国际在线消息:在湖南省嘉禾县精工锻造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该公司董事长雷衍发自豪地介绍:“这是我们为奔驰汽车生产的减震器配件”“这是我们为特斯拉汽车生产的门铰链”。为特斯拉汽车制造门铰链、为奔驰汽车生产的减震器配件、开展工业机器人机床数控系统研究工作等,这些都已不是大企业的专利,嘉禾县的锻造小镇正实现从单一的铸铁到产业链的延伸,从中低端产品到高新尖科技的跨越,以小工匠锻铸大市场。

  产业链延伸,古老行当焕发青春

  在嘉禾县塘村镇流传着一句老话,“家有打铁郎,不愁没婆娘;家有打铁工,锅子不会空”。这里的铸锻造产业已有近千年历史。而今,嘉禾经济开发区6平方公里的园区内企业厂房林立、机器轰鸣。大厂房、大设备支撑起铸锻造产业的转型发展和机械装备制造业的创新发展。按照“一区两园”的规划,这个省级经开区将来的总面积有望达到38.99平方公里。

  嘉禾县福顺机械实业有限公司原先主要的产品是通风系统铸件但由于经济形势变化、市场需求下滑,公司果断转变思路,组织技术力量攻关广东凌霄泵业铸件,现已转为主要生产深井泵、污水泵、增压泵等配件。凭借产品质量,福顺机械跻身为凌霄泵业的最大供应商。

  福顺生产的是铸件而郴州市台创数控设备有限公司则是利用铸件制造机床。这家今年3月才入驻嘉禾经济开发区的公司,是当地政府从广东佛山招商引资来的企业。“厂房免租3年,政策非常有吸引力。”该公司总经理裴新土说,“更重要的是,这里是‘江南铸都’,有着成熟的铸造业基础,让我们可以就地拿到廉价优质的原材料”。

  如果说福顺、台创还只是产业链上的一环,那么湖南巨人机床集团则实现了生产整机并出口销售的全产业链“一条龙”。它将废钢回收,先是铸造成铸铁,再通过机械加工成为一个个零件,最终组装成数控机床。“像手机里的小螺丝孔,就会用到我们生产的钻攻机。”该公司工作人员说,“公司一直在改进技术,随着5G时代的到来,我们的钻攻机也有了新的舞台”。

  新科技领航,锻造小镇连接世界

  巨人集团能够做大做强离不开科技引领。这家公司的600余名员工,中专以上学历人员占30%,专业技术人员占40%。公司拥有15项实用新型专利和2项发明专利,2015年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小镇铁匠正逐渐转变为技能型工匠。

  与巨人集团同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还有嘉禾精工锻铸有限公司。“我公司所有产品均采用美国标准、德国标准DIN、日本标准JIS等标准化生产,产品广泛应用于工程机械、石油化工、核电、风电、钢铁、船舶、冶金等行业工程”雷衍发说。

  在科研路上,精工锻铸公司聘请科研人员组成科研团队,加强对新工艺的研发、制造。有了工艺和管理,使得中联重科、上海重工、鞍钢集团等知名大企业都成了该公司客户。现在,公司产品已经成功进入国际市场,产品远销德国、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这是家典型的外汇企业,拥有海关自营进出口许可权。最多的时候,一个月就有四批外国客商来这家企业订货,产品供不应求。”嘉禾县塘村镇党委书记康俊辉说。

  近年来,嘉禾县加强与湖南大学、中南大学、中国铸协等相关单位、机构合作,每年安排产业引导资金6000万元,鼓励企业运用新技术、新工艺,为铸锻造业转型升级打下基础。目前,嘉禾县共有12家铸锻造企业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国家专利351个;自创品牌68个;其中,中国驰名商标1个,湖南省著名商标8个。

  有着“锻造湘军”美誉的嘉禾人正以大国工匠精神打造实实在在的“高新尖”品质产品,紧跟产业升级步伐,追踪世界科技前沿,在湖南乃至世界特色工业小镇的道路上领航前进。(尹振亮 陈川)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