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宽松将全球经济引向哪里?

2019-10-12 09:55:09 | 来源:国际商报 | 责编:韩东林

  随着欧洲央行9月宣布降息,欧美货币政策开始同步宽松,这标志着全球正式迎来新一轮降息潮。2019年以来,全球已有超过30个经济体先后宣布降息,部分经济体甚至多次降息,表明全球经济基本面处于恶化状态。上述降息举措的实施将促进全球流动性的回升,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缓解各国融资压力、促进投资消费增长。但另一方面,过去经验表明降息恐难成为拯救经济的“灵丹妙药”,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更需警惕流动性阀门再度打开后,债务负担、资产价格泡沫加剧带来的潜在震荡。

  新兴市场将获得“喘息之机”

  全球货币政策同步转向宽松,新兴市场将获得“喘息之机”,但部分经济体由于自身的结构性问题或地缘政治等因素,可能成为潜在的风险源头,例如8月阿根廷总统初选造成的金融动荡仍在不断发酵。阿根廷政府8月15日公布一系列外汇管制措施,8月28日公布“债务延迟兑付”方案,被外界认定为实质性违约。国际评级机构惠誉指出,阿根廷商业信心已经下跌,银行业面临的风险上升。穆迪在下调阿根廷主权评级后,又调整了175家阿根廷债券基金的评级。鉴于阿根廷年内将有超过600亿美元公共债务到期,且现政府和在初选中获胜的反对党在10月总统大选前将持续角力,阿根廷金融风险不容忽视。此外,沙特石油设施遇袭不仅对原油市场造成冲击,还可能推高国际能源成本、加重投资者避险情绪,进一步加剧当前世界经济和国际金融市场的脆弱性。

  欧美金融市场波动加大

  2019年第三季度,由于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升温,以及英国脱欧进展和前景恶化,全球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指数上升到历史最高值,主要经济体收益率曲线倒挂,特别是美国国债收益率倒挂从10年/3个月扩展到10年/2年,美国及全球经济增长减速甚至衰退的风险上升,部分欧洲主要经济体已出现负增长,种种因素导致金融市场参与者信心下降,避险情绪上升,市场再次出现动荡。美国股市在二季度后期开始波动性加大,标普500波动性指数VIX一度触及去年12月中旬以来最高水平,偏度指数(或称“黑天鹅”指数)也曾大幅回升。

  债市收益率大幅下降

  债市则是另一番景象,低通胀、经济增长减速预期、投资者投奔安全资产等因素,使得主要经济体的国债特别是收益率相对较高的美国国债成为全球投资者追逐的避险资产。负利率债券也吸引了更多投资者,目前其规模已达到17万亿美元的高点。这些因素导致国债收益率进一步下降,美国10年国债收益率再次大幅下降到2%以下,并曾触及历史低点1.47%。投资者对安全资产的需求也将金价推至多年来的高点。贸易冲突和全球增长放缓,导致新兴市场资本流动从上半年的流入状态转为流出。8月新兴市场股票(主要是亚洲市场)遭遇广泛抛售,出现了2016年11月以来最严重的净流出,债券资金流入也大幅减少。哥伦比亚比索等新兴市场货币兑美元汇率已跌至历史最低水平;阿根廷则由于本币暴跌、债务危机风险上升而实施了资本管制措施。

  展望四季度,影响全球金融市场稳定的主要因素有:全球经济政策包括贸易政策、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仍然较高,英国脱欧进展,地缘政治冲突,美国及其他发达经济体增长减速或衰退风险等。随着美联储降息,同时美国财政赤字和政府负债持续上升,意味着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促增长的空间都非常有限,这可能加深投资者的不安感。全球主要经济体收益率曲线倒挂,特别是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倒挂的范围、幅度及延续时间已达到或接近上次衰退开始前的状态,这不仅推高了近期内衰退的概率,也直接影响了银行业的盈利能力及信贷扩张能力,融资条件从而导致整体金融状态可能进一步收紧。美国等发达经济体股市有可能出现较大幅度下调,波动性和市场风险也可能上升。随着标普全球1200股票指数之间的相关性已升至接近0.4,全球股市的系统性市场风险也在上升。

  继续推高债务水平

  主要经济体普遍降息可能会继续推高已经居高不下的债务水平,促使信用不好的企业进一步增加债务,投资者也会进一步向高风险资产倾斜。而随着经济增长减速、企业财务状况恶化和盈利增长及其预期下调,可能会有更多3B债券发行企业被降级,导致垃圾级债券增加;;而那些必须持有投资级债券的投资者将不得不抛售垃圾级债券,导致市场流动性风险上升。全球债务增长难以缓解,这一状态在新兴经济体尤为严重,其中阿根廷、巴西、埃及、巴基斯坦和南非的债务状态更加脆弱,部分国家的偿付风险可能增加。此外新兴经济体企业的短期再融资需求远高于发达经济体,未来仍可能居高不下。美元指数维持高位,并且可能继续坚挺,因此即使在降息条件下,美元债务较多的经济体,特别是美元债务/GDP占比最大的智利、土耳其、韩国、马来西亚、巴西的外债负担可能进一步加重。

  美国金融危机风险上升

  第三季度美国金融市场整体风险上升,呈现先低后高趋势。许多领域的风险指标有所恶化,反映金融市场整体风险状态的指标ROFCI季度月均值也从第二季度的37进一步上升到41,从安全区域进入不稳定区域。其中市场风险、信用风险和宏观经济风险上升,流动性风险、外汇市场风险相对稳定。风险状态恶化的主要原因是全球贸易摩擦加剧且前景更加不确定,美国经济增长减速,未来两年出现衰退的风险上升,以及全球增长放缓的趋势更加明显,这些因素部分抵消了美联储放松货币政策的正面效应,使得市场信心下降。预计下季度影响该指标走势的正反面因素并存,不确定因素可能上升。其中主要的不确定因素仍是中美贸易摩擦、英国脱欧前景以及美联储货币政策,ROFCI可能会维持在不稳定区域边缘波动。(路虹)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