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能转换靠创新

2019-09-11 09:36:05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王涛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应把重点放在哪里?潍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惠新安认为,要结合潍坊实际,完善落实十大产业发展推进体系,加快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加强产业创新能力建设,全面推开工业企业综合评价。

  立足现代农业、高端化工、汽车制造、现代物流、文化旅游、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现代金融十大产业,潍坊市实行顶层设计,落实好产业规划,建立健全产业协会、产业联盟,做实用好新旧动能转换、潍柴产业发展等专项基金,保障动能转换向纵深推进。

  以产业引项目,以项目聚产业。潍坊市在项目引进、落地、开工上抓实,在项目保障、服务、推动上抓细,一批创新型、补链型、终端型优质重大项目落地。今年,潍坊已确定180个市级重大重点项目。

  为抢占发展制高点,潍坊市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转型升级步伐全面提速。以潍柴为例,潍柴狠抓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速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的创新,最终蝶变为国际化集团。目前,潍柴正全力推进新能源氢燃料电池制造基地项目建设。

  深入推进国际创新型城市、山东半岛国家资助创新示范区建设,潍坊市围绕产业链打造创新链,一手抓技术研发,一手抓成果转化。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实施高新技术企业“育苗造林”计划,进一步壮大高新技术企业规模,提升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潍坊市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在全省率先开展工业企业综合效益评价,倒逼过剩和落后产能退出,重点行业产能利用率稳定在80%以上。

  在山东天维膜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荷电膜材料及电渗析器装置正在加紧生产。这套装置主要应用于化工、医药等行业中含盐废水处理。“我们把绿色改造作为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导向,就是由污染转向清洁、由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公司总工程师傅荣强说。(记者 管斌 通讯员 刘杰)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