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中国 活力四射

2019-09-11 08:53:03 | 来源:人民日报 | 责编:陈晨

流动中国 活力四射

图①:太行山高速公路。中建基础河北公司供图

图②:珠海机场特大暴雨后机务人员目送客机起飞。 南方航空公司集团供图

图③:大兴机场航站楼内的C型柱。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新闻办供图

图④:“复兴号”动车组亮相。

记者 史家民摄

  四通八达的公路网、便捷高效的铁路网、密集交错的航线网,新中国成立70年来,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完善让中国人的出行变得更为便捷。中国交通运输不仅速度更快,范围更广,品质也更高。“复兴号”让乘坐更宽敞舒适,电子化民航设施让飞行更顺畅,共享单车让“最后一公里”更轻松,智能导航让驾驶更高效……科技创新、真情服务正在推动更高质量的交通发展,也让流动的中国活力四射、充满温馨。

  快捷出行 一日千里

  记者  韩鑫

  【镜头】

  “家乡的水产和应季菜,儿子最爱吃。”周六早上7点,上海市民杨阿姨两手拎着大包小包,登上了开往北京的高铁列车。儿子去年在北京安了家,杨阿姨便成了京沪高铁上的常客。

  从上海到北京,1300多公里的距离,过去要15个小时,如今最快4小时18分,睡个短觉的工夫,便已身在千里之外。列车稳稳停靠在北京南站,低头一看,保温袋里的鲈鱼依然冻得硬邦邦,竹篓里的大闸蟹还在吐着气泡。杨阿姨说:“起个大早在上海买菜,中午就赶得上给儿子儿媳做地道上海菜,如今出门爱上了打‘高的’!”

  【解说】

  杨阿姨的体验是我国交通运输体系走向现代化的缩影。新中国成立以来,从“瓶颈制约”到“初步缓解”再到基本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我国交通运输领域与世界一流水平的差距快速缩小,一个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正昂首屹立于世界东方。

  看铁路,高铁撑起运输“动脉”。从咣咣响的绿皮车到世界上运营时速最高的“复兴号”高铁列车,中国铁路不断提速,高铁网越织越密,中国高铁里程也已占世界高铁里程的2/3。

  看民航,枢纽强壮航线“脉搏”。我国年旅客吞吐量超过1000万人次的机场已达37个。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成渝机场群年旅客吞吐量数以亿计。越来越多的航空枢纽,极大增强了我国航空运输能力。

  看公路,高速挺起路网“骨架”。从1984年12月长约20公里的首条高速公路沪嘉高速破土动工,到2017年总里程2768公里的京新高速全线贯通,高速公路日益走进百姓日常生活。一张由7条首都放射线、9条南北纵线和18条东西横线构成的国家高速公路网已然织就,让自驾游成为大众出行的重要选择之一。

  从前慢,而今快。“中国路”缩短了空间距离,也促进了要素流动,让古老的神州不断迸发出新的发展动力。

  惬意出行 一身轻松

  记者  王政

  【镜头】

  8月,上海的赵先生圆了318国道自驾梦。“沿途风景壮美,再辛苦也值。”不过,进入甘孜藏族自治州后国道变窄,借对向车道超越慢车,让他这位驾龄不到3年的新手至今心有余悸,“要是有自动驾驶功能就好了。”

  广汽新能源日前上市的一款纯电动SUV,让赵先生期望成真。这款全球首个实现L3级自动驾驶辅助的智能车,可提前掌控半径200米范围内所有车辆的位置及动态,只需拨动转向灯拨杆,即可自主探测路况,自动完成变道动作,让新手瞬间变成老司机。

  【解说】

  自动驾驶,是近年来汽车产业拥抱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催生的新技能之一。目前,吉利、上汽、广汽、长安等中国品牌车企,均已推出搭载L2级自动驾驶辅助功能的量产车。2020年,梅赛德斯—奔驰、长安、上汽、北汽、小鹏等将实现L3级量产。伴随着超低时延5G网络的搭建、车路协同的完善以及算法的精进,L4、L5级别自动驾驶将完全解放驾驶者的双手、双脚和双眼,汽车也将蜕变成为除工作、生活场所之外的第三空间。

  与自动驾驶同样改变着人们出行的,还有网联技术。刷脸即可启动发动机,动动嘴皮子即可轻松设定导航,全景AR模式虚拟仪表将道路实景与导航融为一体;车载AI定制形象将在车机屏幕中每天陪伴你,“车信”系统让驾驶者开车、在线聊天两不误……搭载上述“黑科技”的汽车,将智能网联技术带入了智能座舱时代。

  近年来,中国品牌车企在智能化、网联化道路上大胆创新,推出了一批以语音识别、智能导航、移动社交、自动泊车等功能为代表的成熟应用,上汽、东风日产等车企,率先实现车联网接入超百万,全国车联网用户保有量更是达到千万量级。据预测,今年我国车联网产业规模将达到1800亿元。智能化、网联化,不仅大大提升了驾乘的舒适性、便利性,也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核心优势之一。

  智慧出行 一键办理

  记者  刘志强

  【镜头】

  “从地铁口到家这段路,最佳选择就是共享单车。手机一扫码,骑上就出发!”家住北京市西城区的杜鹃说,从地铁站到家门口,打车不划算,拎着东西走路很累,“摩的”不安全,“共享单车省时、省力、省钱,既健康又环保!”

  摩拜、小蓝、青桔、哈罗……如今的大中城市街头,各式各样的共享单车琳琅满目。截至去年底,兴起不过三四年的共享单车已在国内280余个城市投入运营,日均服务过千万人次。

  【解说】

  共享单车出现以前,不少城市都曾试图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也都尝试推出公共自行车服务,但往往不太成功。共享单车之所以能够广受青睐,就是因其通过升级技术、创新模式,将“痛点”一一化解,让出行更加便利:为车加装智能密码锁,让公共车辆摆脱了对“桩”的依赖,使用户可以随时随地取车还车;移动支付的发展,使用户再不用找网点办卡、续费,全部操作都能在手机上完成。

  技术改变日常生活,智慧刷新出行体验。近年来,互联网、物联网、移动通信、手机支付等技术的风生水起、加快应用,撬动起交通领域的一场智能化变革:

  过去,人们打车时,得守在路边招手示意;如今,拿起手机、预约车辆即可。依靠移动互联网技术,网约车解决了打车信息不对称难题,让供需匹配更加精准高效。

  过去,人们坐公交时,要找站点、排长队、办理纸质月票;如今,交通一卡通、手机移动支付、二维码付款、银联闪付等支付方式遍地开花,全国百余座城市进入公交移动支付时代。

  打开手机导航,立马获知路径最近、时间最短的路线;打开购票APP,足不出户买到汽车票、火车票、飞机票;刷脸进站、无纸登机、自动泊车……眼下,智慧交通正深刻改变着亿万国人的出行习惯,“一部手机行天下”已经逐渐成为现实!

  温暖出行 一路畅达

  记者  赵展慧

  【镜头】

  “从买机票到登机,都可以在线上搞定!”乘坐前往北京航班的广州旅客何丽告诉记者。在手机APP上下单买机票,网上值机自选座位后,通过电子登机牌提前办理行李托运,到达机场后将行李放到自助托运机上即可自动扫描安检,还能全程追踪行李轨迹,最后出示电子登机牌扫一扫就能顺利过关登机。一气呵成的民航电子化出行,快速、便利还更安全。

  【解说】

  回想几十年前,预订机票要凭单位介绍信现场办理,机票、登机牌全是手写,坐飞机是“稀罕”的出行方式。可到去年,我国民航全行业共完成运输总周转量1206.4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6.1亿人次,运输总周转量连续14年位居世界第二。如今民航一天完成的周转量比1978年一整年的还多。

  在空中能上网,刷脸能安检,中转行李能直挂,民航智能化出行体验层出不穷;无陪儿童等特色服务越来越精细化,应急救护等制度越来越规范化,真情服务融入更多细节。

  与民航一样发生巨大变化的还有铁路。从绿皮车到“复兴号”,改变的不仅是速度。不再需要去车站排长队买票,到站就有智能VR导航领路,上车还可以用手机点外卖,美食直接送到座位上……坐上了“复兴号”,座位更宽敞,旅途更舒畅。

  中长途靠飞机和高铁,短途出行有公交。近几年网络化、立体化、多元化的公交系统将公共交通深入城乡的毛细血管中。目前,我国公交专用道总里程突破1万公里,较创建初期增长约1倍,城市公交运营里程、在建里程以及完成客运量均居世界第一。更贴心的是“零换乘”,随着城市综合客运枢纽崛起,不少城市已实现航空、高铁、城市客运等多种方式的一体化换乘,有力保障了群众安全、便捷、经济、高效的出行。

  航线密了,车速快了,换乘便利了,服务更周到了,出行更高效了,高质量服务将车流、人流汇聚成一股股暖流,让百姓出行一路顺风又顺意!

  版式设计:郭  祥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