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数科“去金融”加速 全力打造“城市操作系统”

2019-03-28 09:19:30 | 来源:证券日报 | 责编:陈晨

  自去年9月从京东金融更名为京东数科至今,京东数科越来越像一家“数字科技”公司了,如果还用电商、互金等标签来覆盖京东数科的话,已经稍显落伍。如今,京东数科的产品、能力正在大举向停车场、火电厂、环境监测等诸多场景渗透,且多与“卖货”无关。

  在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京东城市事业部总裁郑宇心目中,这些都是京东数科“城市操作系统”的一部分,“城市操作系统是智能城市的基石和底座。如果把智能城市看成一台超大型的计算机,城市操作系统就相当于计算机中的Windows,可以管理智能城市中的各项资源,支撑智能交通、智能规划、智能能源等各类垂直应用,这类应用则可以看作Office等应用软件。”

  在日前召开的iCity智能城市大会上,京东城市被宣布升级为京东集团的一级战略。截至目前,能够被称为京东集团一级战略的只有两个。对此,郑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京东第一个一级战略是智能供应链。这很好理解,京东的物流、电商都是基于供应链的,所以第一个一级战略是智能供应链。刘总把第二个一级战略给予智能城市,我也有点受宠若惊。刘总把这个业务定的很高,因为城市一定是未来新的产品,无论是线下和线上,都在城市里面一个很好的交汇点,这里有大量的数据、大量的场景、大量的业务机会,可以成为京东集团新的数据流量和业务增长的入口。所以我觉得刘总这样的战略定位是很有道理的。”

  AI优化火力发电首战告捷

  从早期的智慧城市到今天的智能城市,无论是从2B、2G的角度,还是从产业互联网的角度,这条赛道上的选手都是越来越多,其中更是不乏BAT这样的巨头。对于京东城市的定位,郑宇指出:“第一,我们不是脑、不是中枢,不是去控制这个城市;第二,我们也不是云、不是基础设施,不是PC机;第三,我们不是系统集成,我们不是硬件提供商。那我们是什么?我们是城市操作系统,是智能城市的数字基石。”

  在这种定位下,郑宇认为,京东城市可以与现有的各路选手合作,包括友商,“我们的操作系统可以运行在阿里云等各种不同的云上”。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拥有城市操作系统“野心”的京东城市,真正落地还是要从具体的“软件”开始。

  在iCity智能城市大会上,京东城市曝光了一系列已经落地的解决方案,包括AI优化火力发电、智能停车场、智能小镇、信用城市建设、空气质量精细化预测等。

  郑宇透露,京东城市与国家能源集团、华电天仁合作打造的AI优化火力发电最近已经成功验收。“我们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方法来动态控制锅炉,在合适的时间送合适的煤,合适的风,合适的水,自动调节它的温度和状态,使得煤转化成电的热效率尽量的高,而产生的污染尽量少。

  据介绍,采用AI优化后,锅炉的热效率提高0.5%。“大家不要小看这0.5%,如果普及到中国2000多台发电机组,每年可节省87.5亿元的煤和23.1亿元的治污成本。而且这不光是钱的问题,这是一个产能升级,关系到国家环保、国家命脉的事情,价值非常大”,郑宇透露,“火力发电的锅炉系统非常复杂,一个锅炉的传感器就有1.5万个变量,控制动作100多个,这些都是连续变量,既有物理过程,也有化学过程。在京东城市内部,这个项目被命名为‘Alpha电’,因为它比AlphaGo解决的围棋问题还要复杂,是世界性难题。现在我们在一家电厂取得成功只是第一阶段,如果我们能够在10家、20家取得成功,那将是中国人工智能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智能停车”落地北京新机场

  除了“幕后”的发电之外,在“台前”方面,京东城市也开始有所斩获。据郑宇透露,京东城市与首钢基金正在联手开发首都新机场的“智能停车场”项目,其可实现手机预订停车位、智能引导停车等功能。

  在京东城市的业务拓展中,首钢基金的角色是重要的“行业合伙人”。所谓行业合伙人是指深耕某一领域的行业垂直类合作伙伴。据郑宇透露,未来,行业合伙人首钢基金覆盖或新中标的物业资源、停车场项目,京东城市也都将“有份”

  值得一提的是,首钢基金虽然名气不如红杉、IDG等网红VC,但是来头绝对不小,其是由北京市政府和首钢集团共同发起设立的,管理基金规模超过600亿元。其官网显示,“城市更新”业务位居四大产业投资方向之首,而在城市更新业务中,“停车板块”又位居第一。

  当然,京东数科与首钢基金的业务绑定,与双方的资本姻缘也不无关系。公开信息显示,首钢基金通过母基金间接持股京东数科。

  “现在市面上已经出现了一些做点的人工智能公司,解决了人脸识别、语音识别这种局部问题,这很好,但政府更加需要是一个能够抓总的,能够做一个点线面相结合的顶层设计,同时结合垂直应用的这样一个支持者。我们在过去的12年做了大量的垂直应用,从交通、环境、能耗,公共安全,反过头来我们才能抽象出一些共性,才能搭建出真正可以落地的顶层设计”,郑宇表示。(记者 贺 骏)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