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城市全球研发中心落地成都

2018-11-29 08:44:0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责编:陈晨

  京东金融升级京东数字科技后再落地一大项目,加快其从金融数字化向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11月28日,京东城市全球研发中心项目在成都签约,京东城市将在天府新区建设京东城市全球研发中心。据悉,京东城市全球研发中心将依托成都市天府新区国家级新区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开展大数据、人工智能、城市计算等前沿技术研发,致力于解决交通、规划、环境、能耗、商业和公共安全等城市发展难题,力争在5年内成为全球最好的智能城市技术和解决方案提供方、AI技术引领者以及产学研一体化的典范。

  京东助力打造“智能城市”

  京东城市由京东城市计算事业部和京东智能城市研究院共同构成,截至目前,京东城市已经为雄安、天津、南京、福州、宿迁等30座城市和新区提供技术服务。京东智能城市研究院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高文院士、吴澄院士、陈纯院士、李伯虎院士、吴志强院士和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原院长庄越挺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委员。研究院下设数据服务实验室、人工智能实验室、行业应用研究所、商业模式实验室和技术转化部,并在北京、南京、成都等地设立多个分院和实验室。

  据了解,京东智能城市成都研究院致力于研发智能供应链、无界零售等高新技术,探索以智能城市和公园城市为核心的产业模式。

  目前,京东城市已经在成都取得了智能城市建设成果,主要包括成都消费画像、成都物流画像、成都市招商引资画像和智能空气质量预测平台。京东城市基于城市多源大数据,通过人工智能算法模型,勾勒出包含经济、生态环境、产业规划、人口、资源、民生等多方位的城市画像,帮助决策者及时了解城市各方面的运行状态,随时掌握城市总体发展趋势及其关联要素,为制定城市发展政策提供有力依据。另外,京东城市已经承接天府新区智慧治理中心信息系统建设(一期)项目,正在依托天府新区政务大数据平台,建设智慧治理中心综合展示应用系统。

  另外,未来,京东智能城市成都研究院将与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联合开展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攻关智能城市和智慧社会的国家重大课题,为四川、西南地区乃至全国输送智能城市领域的复合型人才。

  京东智能城市研究院院长郑宇教授表示,京东城市提出的“智能城市”是智慧城市发展的高级阶段,主要依托城市计算这一多学科交叉的新兴领域,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AI)技术,将城市中无处不在的感知系统与先进的数据管理方法、多元的时空大数据分析模型相结合,洞察城市的过去、掌控城市的现在并预测和优化城市的未来,通过提供点、线、面结合的顶层设计加上跨领域的城市应用,打造城市操作系统,为智能城市和智慧社会建设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让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业内人士表示,天府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新区。京东城市全球研发中心落户天府新区,不仅能够进一步增强新区的人工智能产业实力,而且能够为天府新区带来先进的智能城市建设理念,助力天府新区成为宜业、宜商、宜居、宜游的国际化现代化新城。

  金融数字化向产业数字化转型提速

  京东城市全球研发中心的落地,是京东金融宣布品牌升级为京东数字科技之后落地的一系列大动作之一,也显示了其从金融数字化向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决心。

  在日前举行的JDD-2018京东数字科技全球探索者大会上,京东金融CEO陈生强正式宣布,京东金融从即日起正式进行品牌升级,京东数字科技(以下简称“京东数科”)将成为整个公司的母品牌。京东金融作为京东数字科技集团旗下子品牌,未来仍将是京东数字科技的最核心板块之一。此外,京东数字科技旗下还将包括京东城市、京东农牧、京东钼媒、京东少东家等子品牌。

  业内人士表示,京东数字科技新的组织架构相对淡化了金融色彩,而是先深入到金融的底层——数据和科技,再从数据和科技的应用场景出发,发散出更为广泛的业务类型,来源于金融而不局限于金融。

  陈生强表示,“作为数字科技公司的我们,需要让数字科技成为连接金融和实体产业的桥梁,一手助力金融数字化,一手助力产业数字化。”他表示,金融科技所做的,是用数字科技助力金融行业的发展。同样地,数字科技也可以服务实体产业互联网化、数字化、智能化,推动实体产业的发展。所以说,从金融数字化到产业数字化,是一个自然进阶的过程。

  以京东城市为例,目前,京东城市基于城市计算平台所打造的城市操作系统可以高效支撑多个领域的垂直应用,涵盖城市交通、环境、能耗、民生政务、公共安全、规划和商业运营等,为城市打造从合理规划到高效运维,再到精准预测的闭环和可持续发展生态。据陈生强描述,这个系统能够洞察城市过去、了解城市现状以及预测和优化城市未来,真正用数字科技打造一座数字与智能城市。

  “数字科技的本质是,以产业既有知识储备和数据为基础,以不断发展的前沿科技为动力,着力于‘产业×科技’的无界融合,推动产业互联网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最终实现降低产业成本、提高用户体验、增加产业收入和升级产业模式。数字科技是实现数字经济的手段,本身也是一个新的行业形态。”陈生强表示。(记者 张莫)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