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球财智 > 正文
上市公司打出市值管理“组合拳”
2024-03-12 10:01:34来源:新华网责编:田蜜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中国证券报》11日刊发文章《上市公司打出市值管理“组合拳”》。文章称,“市值管理非常重要,我们要关注产品、技术、利润,也要关注市场,因为我们是证券市场的参与者。”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通过完善治理、创新技术、开发新品、开拓市场等手段做好经营、提升业绩、回报投资者,是上市公司做好市值管理的根本。面对市场波动,负责任的上市公司还应在合适时点推出重要股东增持、回购股份、加大分红力度等市值管理举措,稳定股价,维护市值。

  逐步纳入央企考核体系

  国务院国资委1月29日召开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考核分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2024年,在前期试点探索、积累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开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考核。

  此后,上市公司纷纷表态,将市值管理纳入考核指标。以云南铜业为例,公司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近期国务院国资委提出将把市值管理纳入中央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公司作为央企控股的上市公司,积极落实国务院国资委《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及相关要求,已在经营指标体系的基础上纳入相应的考核指标。未来,公司将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市值管理的细化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价值创造和价值实现能力,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中国巨石表示,将持续做好业务经营,保持股东回报稳定,并通过开展投资者交流等方式,积极听取股东、投资者的意见建议,不断提高市值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东方电气董事长俞培根表示,今年东方电气集团将通过参与投资、并购重组、培育孵化、成果转化等方式,推动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探索制定市值管理工作方案,切实加强市值管理,做到内在价值与市场价值相匹配,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上市公司打出市值管理“组合拳”_fororder_20240311cd614e83aa4c4002bc9172099c442379_035dccb900ec471cba0ddfd5ba9b65ef

资料图片,新华社发

  业内人士认为,市值管理考核将进一步推动上市央企提高经营质量、强化价值创造、完善信息披露,未来相关政策或持续加码,央企上市公司有望迎来估值重塑。

  持续做好主业经营

  记者观察到,很多企业认为,深耕主业发展、在所在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用业绩说话,是做好市值管理的前提条件和根本。

  海天瑞声副总裁、董事会秘书、财务负责人吕思遥对记者表示,资本市场是企业融资的重要渠道,如果股价长期低迷,可能会影响企业的融资能力,对一些以科技创新为抓手的科创类企业影响尤其大。对投资者来说,股价低迷会影响投资者的财富增值,进而影响消费和投资。

  “海天瑞声是中国最早从事AI训练数据业务的人工智能企业之一,专注于人工智能及大模型数据,以及数据要素相关业务的研发、开拓。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专注做好主业,对于上市公司稳定股价、做好市值管理是前提条件。”吕思遥表示。

  “最近资本市场的波动比较大,估值变高的公司多数是依靠它们的技术创新,走在发展的快车道上。关注市值是用实际行动、业绩、管理去影响市场,使资本市场认同我们。”刘永好对记者表示。

  采用多种市值管理方式

  随着市值管理的市场关注度提高,上市公司对于市值管理的理解也在加深。除了做好主业,在合适时点推出重要股东增持、回购股份、股权激励、加大分红力度等技术性市值管理举措,也被越来越多上市公司所接受。

  不少上市公司表态,将加大分红力度,积极回报股东。一汽解放表示,将持续改善基本面,做好前瞻性科技布局,结合合理的资本运作做好市值管理;将结合公司业绩及经营需要,做好合理的分红规划。

  从回购方面看,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回购热情高涨,回购用于注销的上市公司数量越来越多,不少行业龙头公司加入回购大军。以比亚迪为例,公司近日发布关于2024年回购公司股份的方案,拟回购金额为4亿元,回购价格不超过270元/股,回购股份将用于注销以减少注册资本。公司称,回购主要是为了维护公司全体股东利益,增强投资者信心,稳定及提升公司价值。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对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强化经营、提升盈利能力既是发展的根本,也是做好市值管理的前提。除此之外,也可以通过大股东增持、适度回购注销、股权激励以及加强企业形象宣传等技术性手段达到市值管理的目的。此外,还可以考虑通过并购、资产重组等方式,让企业摆脱发展瓶颈,增强业绩增长动力。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对记者表示,市值管理是上市公司维护和提升自身市场价值的重要手段,不仅关系到公司股东的财富,也影响到公司的长期发展和市场竞争力。市值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公司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合适的策略,并持之以恒地执行。同时,要时刻保持对市场的敏感性,及时调整策略以应对市场的变化。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