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球财智 > 正文
以智能家居打造智慧生活——创造更好的数字生活
2023-05-25 09:06:37来源:人民日报责编:田蜜

  今天,居家生活场景可能是这样的:在智能音箱的自动定时叫醒中起床,手机一键操控料理机煮饭煲粥,语音唤醒智能电视切换节目,在智能健身镜上进行一场AI私教带来的专业运动指导……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大到家电、家具,小到照明、五金,一大批智能产品走进千家万户,关于智慧生活的美好想象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快速发展的智能家居,涵盖家电、娱乐、安防、家庭能源管理等细分方向。从单个设备智能、多设备联动的协同智能,到设备智能感知、自主操作的决策智能,再到跨平台的高度主动智能,自动控制、物联网、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家居设备不断融合,为把人从家庭管理中逐步解放出来提供了解决方案。

  近年来,我国智能家居行业发展迅速,已成为拉动家居产业增长的新引擎。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1年,我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由2600亿元增长至5800亿元,年均增长率近20%。但从整体上看,当前不少智能家居产品功能较为简单,同质化情况突出,成熟的全屋智能项目尚不多见。此外,现阶段了解智能家居并有使用意愿的消费者,占比仍然较小。推动智能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还要以创新为引领,以应用促发展,积极探索新业态新模式,让智能家居在更多生活场景落地。

  如今,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不断提高,实现居住环境的智能化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以优化体验为切入点,更好地帮助人们打造一体化、艺术化、智能化生活空间,有效提高住宅设备和居家生活的管理效率,才能进一步提高智能家居的市场渗透率。一方面,要更好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家居生活最能体现个性,要发挥好智能家居在这方面的优势,通过定制化服务满足个人偏好、实现用户意图,以更好的口碑吸引消费者。另一方面,要提升行业应用标准化水平。当前,众多智能家居品牌各自为营,产品之间难以互联互通,这实际上减少了用户的选择空间。推进移动物联网终端、平台等技术标准及互联互通标准的制定与实施,推出更多跨场景、多功能的智能家居产品,行业才能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

  智能家居发展潜力巨大,是一片广阔的蓝海。我国正加速进入老龄化社会,在居住环境适老化改造方面存在很大需求。这是智能家居可以精耕细作的重要市场。不过,智能家居产品进入千家万户,可能会带来隐私安全、数据安全等方面的隐患,要及时加强研究,探索可行办法,强化数据安全保障,让更多人放心使用、安全使用。

  家居产业是重要的民生产业,也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载体。顺应智能化发展趋势,加快推动家居产业协同联动、融合互通、智能互联,不断升级产品功能和使用体验,定能在行业行稳致远发展的基础上,为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便利、更大惊喜。(韩鑫)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