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球财智 > 正文
青岛高新区:建圈强链 蓄力打造“中国康湾”
2023-05-16 10:25:09来源:科技日报责编:田蜜

  聚焦创新药物、高端医疗器械、康复医疗等细分产业领域,青岛高新区不断集聚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建圈强链推动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发展。2022年,青岛高新区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营收规模已突破80亿元,增速28%。

  5月12日,科技日报记者走进青岛高新区看到,位于青岛高新区的康复大学项目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每天约700名施工人员穿梭在建设工地,紧锣密鼓地开展校园绿化、装饰装修等收尾工作,为本月底该项目创新核部分完工做最后冲刺。

  在这片总占地1360亩的土地上,康复大学项目建设进度不断被刷新,建成后将成为高端康复人才聚集地、康复科学创新研究平台、康复服务和康复产业发展高地,为青岛高新区发展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提供人才支撑与科研保障。

  近年来,青岛高新区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以专业化园区为依托,密集出台产业扶持政策,加快培育以康养为特色的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集群,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国内竞争力的“中国康湾”。

  招大引强 发挥“龙头”引领作用

  眼下,位于青岛高新区的红岛汇科技金融中心,生物制药企业阿斯利康的标牌已高高挂起,其区域总部将在这里落户。在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看来,青岛独特的区位优势、强大的科技实力以及开放的投资环境为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的高速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而这,也正是阿斯利康将区域总部设在青岛高新区的重要原因。

  前不久,青岛高新区与阿斯利康就系列合作项目签约,这是继2022年6月双方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后的首次具体项目落地。双方将合作建设布地格福吸入气雾剂国内生产供应基地,总投资约4.5亿美元,投用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吸入气雾剂3600万支。

  龙头企业加速落地,领军商会也接踵而来。在日前举办的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年度峰会上,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正式入驻青岛高新区,致力于打造“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东部医药产业基地”。

  随着康复大学项目在青岛高新区的规划建设,不少医疗医药类企业慕名而来。泽普(青岛)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泽普医疗)便是其中之一。

  “泽普医疗主要从事康复机器人、智能化系列产品的自主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公司落户青岛高新区后迎来跨越式发展,产品研发能力较往年提升了200%,销售额提升近50%。”泽普医疗总经理吴昶霖表示。

  优质项目的“落地生根”,成为青岛高新区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聚焦创新药物、高端医疗器械、康复医疗等细分产业领域,青岛高新区不断集聚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建圈强链推动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发展。2022年,青岛高新区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营收规模已突破80亿元,增速28%。

  精准培育 建设特色产业集群

  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是典型的技术驱动型产业,产业链长、环节多、分工细,这使得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具有明显的集群效应。青岛高新区以打造高聚焦、高能级产业园区为依托,搭建医疗医药项目落地的平台,促进产业链协同发展,激发产业集聚效应。

  4月初,青岛市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园在青岛高新区揭牌。该园区瞄准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康复产业三条重点产业链,引进阿斯利康、国药科技城、海尔大健康等重点项目落地。

  “园区占地4630亩,分为医药器械片区和康复医疗片区,重点发展生物医药领域的生物创新药和罕见病药物,医疗器械领域的体外诊断、先进治疗设备以及康复医疗。”揭牌仪式现场,青岛市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产业园将培育一批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建成集研发、检验、临床、生产、物流等于一体的产业特色集群。

  以专业化产业园区为依托,企业发展更具底气。青岛惠安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提供技术研发、转让、咨询等服务的生物医药技术研发企业,受场地限制等原因,公司技术成果转化困难。入驻青岛高新区的立菲医疗器械创新园后,该公司将部分工作委托给创新园负责,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工艺改进、设备组装以及发货等工作都委托给园区,我们不需要安排太多人手负责这些业务,可降低20%—30%的成本。”该公司总经理刘传兴表示。

  将体外诊断医疗器械智能制造作为核心产业的立菲医疗器械创新园,已吸引40多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驻。该创新园搭建起专业净化车间和公共研发实验平台,并成立相应服务专班,为企业提供技术研发、临床注册等服务。同时,立菲医疗器械创新园还积极帮助企业对接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满足企业研发、生产需求,实现降本增效。

  “未来,园区在满足国内科技企业、创新团队发展需求的同时,将进一步引入先进技术和创新产品,更好地服务中国医疗市场。”立菲医疗器械创新园负责人黄宁表示。

  出台政策 营造良好“双创”环境

  数据显示,青岛高新区累计引进阿斯利康、国药集团等研发产业化项目150多个,已建、在建省级以上创新平台(研发中心)10个;集聚了青岛市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1/2的“链主”企业、全市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1/3的经营主体,并贡献了青岛市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1/4的产值。

  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的蓬勃发展,与青岛高新区着力营造的创新创业环境不无关系。为培育完善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生态,青岛高新区出台了促进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集聚发展的系列政策,围绕创新产品研发、创新成果产业化、促进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聚集发展、完善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环境等4个维度给予扶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享受《青岛市生物医药产业政策》基础上,青岛高新区再给予1∶1.5或1∶1配套资助。

  随着青岛市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园揭牌,青岛高新区管委会同青岛市科技局、财政局制定的《支持青岛市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园发展的若干政策》随之落地,明确从资源要素保障、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专业载体建设、金融支撑等方面给予入园企业支持,推动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康复医疗等企业向园区集聚,赋能产业园发展。

  在优渥政策的支持下,一大批创新型企业在医药医疗赛道上跑出“加速度”。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立菲医疗器械创新园的青岛宝太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宝太),实验室内,调试工程师徐长江正在操控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进行日常检测工作。他将血清放入样本盘、试剂放入试剂盘,选取相应测试项目点击开始,不一会儿,测试结果便在软件上显示出来。

  “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可快速准确地完成血常规、心肌酶谱等常规生化指标的检测,在业内被誉为‘医生的眼睛’。”徐长江告诉记者,青岛宝太自主研发的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成功突破技术壁垒。全自动生化分析仪项目已上榜青岛市2023年度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持项目名单。

  “得益于优厚的扶持政策,公司自落地青岛高新区以来,已相继申请知识产权15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8项。”青岛宝太研发负责人孔祥钧表示,接下来,公司将聚焦生化分析技术开发相关生化分析仪器和配套试剂,突破关键技术难题,实现智能化、系统化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器设备的国产化,助力青岛高新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国内竞争力的“中国康湾”。(记者 王健高 宋迎迎  通讯员 肖玲玲)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