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国“扶链” 韩国半导体产业挺住了

2021-02-26 10:30:37 | 来源:国际商报 | 责编:冯实

  根据韩国海关总署2月22日发布的数据,由于芯片和汽车需求强劲,韩国2月份前20天出口同比增长16.7%,至304亿美元。考虑开工天数较去年同期少1.5天的因素,日均出口额同比增加29.2%。其中,半导体出口额增长27.5%,汽车出口增长45.9%。按出口目的地划分,对中国出口同比增长32.7%。

  韩国出口增速大涨,虽有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导致去年基数较低的因素,但关键还是与从去年底开始的世界芯片严重短缺使得韩国芯片出口V型反转有关。

  随着全球经济进入工业4.0和智能时代,社会将以5G乃至未来的6G作为核心,在工业领域发展智能化工厂,在汽车领域发展智能化出行,在经济生产流通中构建庞大物联网体系,由此半导体成为工业、汽车、网络领域的核心产品,各领域对此需求大幅增长。尤其去年新冠疫情更加速了这一进程的推进,导致从去年底至今半导体工厂开足马力生产也不能满足市场需求。韩国正是看到未来五至十年经济发展的趋势,从国家层面到具体公司,在半导体领域推出各种鼓励措施,投入大量财力人力。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日前共同宣布推出“半导体IP使用支持计划”,以联结全球IC设计供应链与韩国业者的关系,进一步强化韩国半导体整体生态系统的发展。该计划将以折扣价提供全球半导体业者芯片IP,建立半导体IP平台,并提供对韩国本地半导体业者相关IP的使用。该计划当中,美国半导体IP公司新思科技(Synopsys)将扮演关键角色,未来通过韩国政府运营的半导体设计支持中心来给全球相关业者提供半导体IP,并给予10%折扣。该半导体IP平台预计在2021年开始试运行,在2022年全面上线。韩国政府预计2022年针对该计划的预算将会提升。

  自2019年7月被日本禁售三种半导体原材料后,韩国吃一堑长一智。2019年,韩国政府颁布半导体产业的“系统芯片产业愿景和战略”,计划未来10年韩国将在研发领域投入1兆韩元、培育1.7万名专业人才,力求2030年抢下全球晶圆代工市占第一。同时得益于深耕该产业40多年,韩国推进广泛材料和制造设备的国产化有了很好的进展,一方面努力摆脱对日本的依赖,一方面从政府层面出发联合三星、SK海力士等大集团公司,努力打造半导体全产业链。今年1月5日,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宣布,韩国半导体公司今年和明年的资本支出估计分别为189亿美元和197亿美元,较2020年增长明显。

  眼下看来,韩国发展半导体的举国政策已经奏效。三星电子出资的SoulBrain公司已宣布开始供应与日本企业达到相同水平的超高纯度氟化氢,海力士旗下的SK MATERIALS公司也已启动半导体生产工序,实现氟化氢的量产。韩国贸易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韩国自日本的氟化氢进口量比2019年减少75%。与日本政府加强相关产品的对韩出口管理之前相比,减少了9成;同时来自海外的氟化氢进口量整体也减少5成。而且韩国在半导体产业发展上扬长不避短,据韩国业界消息,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在进一步提高DRAM和NAND产品容量和性能的同时,将通过加强人工智能(AI)处理器等系统的半导体实力,实现系统半导体与半导体存储器齐头并进,两家公司有望在今年加快提升自身较弱的系统半导体竞争力。

  韩国半导体产业的举国努力政策在国际市场上得到回报。目前,韩国半导体市场份额早已超越日本占据全球的第二大地位。据国际知名的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公布,2020年全球前十大半导体企业中,韩国两大企业--三星电子、SK海力士占据第二和第三位置,营收分别为561.97亿美元和252.71亿美元,营收增长率也高于整个行业的平均值,分别为7.7%、13.3%。

  半导体产业激烈竞争不是从去年才开始,但因去年底和今年伊始全球芯片严重短缺才备受关注。在这场决胜未来智能化时代的竞争中,谁能引领半导体产业的研发、标准、制造、系统、生态,谁将在下一个十年甚至二十年中赢得执掌世界智能化经济牛耳的机会。(记者 路虹)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