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开局 北京开放文章有亮点

2021-02-26 09:59:04 | 来源:国际商报 | 责编:冯实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北京将如何做好开放文章?日前召开的2021年北京市商务工作会议给出了答案:北京将从着力推进“两区”和服贸会平台建设出发,打造改革开放的“北京样板”。

  “十三五”以来,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成效突出,服贸会成为国家三大对外开放展会平台之一。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全面启动,北京市成为全国唯一的“两区”叠加城市,对外开放进入“两区”建设新阶段。

  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北京全面实施国务院批复的三轮方案570多项创新举措,累计形成120余项全国首创或效果最优的开放创新举措,向全国或自贸试验区推广六批25项创新经验或案例,为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奠定扎实基础。同时,推动中国(北京)自贸试验区和中国(河北)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北京区域)联动创新,探索形成“产业+园区”开放的独特开放模式。吸引全球三大评级机构、两大银行卡清算组织等一批代表性项目在京落地。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不断提质升级,已成为全球服务贸易领域最大的综合性展会。2020年服贸会是疫情以来我国举办的首场、也是全球最大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取得七大类共1418项成果,一年内拟执行的意向签约金额达165亿美元。

  北京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在商务工作会议上表示,“十四五”开局之年,北京要抓住机遇,坚持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将“两区”政策红利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动能。具体而言,将从五个方面着力。

  差异化探索制度创新。聚焦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区域协同开放“四大特色”集成改革。探索推进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在京落地。推动“两区”立法。狠抓“两区”建设251项任务实施,推出制度创新清单,推动自贸试验区各组团实施方案、各区各部门工作方案落实。到2021年年底前基本完成本轮开放改革任务,推出一批国家战略需要、带动性强、自身禀赋好的创新制度。

  示范性打造特色园区。坚持“产业+区域”并行突破,统筹推动指导各区聚焦重点产业、重点园区,打造一批开放特色产业和特色园区。协调推动各组团抓紧启动政务服务大厅和网上政务服务大厅升级改造。支持推动大兴机场综保区按期封关验收,探索“京冀共建、港区一体”发展模式。加快天竺综保区创新升级,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开展北京亦庄综合保税区申报工作。

  系统性推进项目落地。以政策清单、空间资源清单和目标企业清单“三单”管理为抓手,瞄准全球龙头企业,加强项目挖掘储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巩固“一库四机制”,推出重点项目清单,引进落地一批符合城市战略定位的标志性、引领性、首创性项目。制定自贸试验区产业促进政策,重点支持自贸试验区和重点示范园区的产业项目。

  创新性谋划开放政策。突出北京优势领域,系统梳理产业发展堵点痛点,探索全产业链创新。畅通人才、资金、土地、数据“四大要素”供给,通过跑流程、理节点、疏堵点,加强和改善服务,完善产业发展的要素支撑体系。探索打造地方经贸合作先行区,谋划争取一批外资关注度高的开放措施,在京进行压力测试。

  高水平办好2021年服贸会。瞄准国际一流展会目标,擦亮开放发展的金字招牌。优化筹办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完善招商招展和办会模式。提高境外企业和机构参与度,提升国际影响力和专业化水平。完善市场开发体系,加大市场化运营力度。拓展服贸会数字平台功能,提升线上服贸会吸引力。加快组建全球服务贸易联盟,力争在2021年服贸会前完成联盟组建。(记者 孟妮)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