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持续实施国家担保贷款机制

2021-01-12 09:33:16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冯实

法国持续实施国家担保贷款机制_fororder_res01_attpic_brief (4)

  经济日报讯:法国经济和财政部近期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中旬,法国银行已向63万家企业及商家发放国家担保贷款约1290亿欧元,帮助各行业缓解因“封城”带来的经济压力。

  该项国家担保贷款机制于2020年3月法国首次“封城”期间出台,由法国经济和财政部牵头,法国各大商业银行以及法国专门支持企业的国家投资银行共同落实,旨在通过低利率的快速贷款,为企业及商家提供紧急流动资金,其中90%由国家进行担保。根据机制所设目标,借款企业及商家最高可获得相当于自身年营业额25%的贷款额度,还款年限最高可达5年。

  对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严重的个别行业,法国政府还在该贷款机制基础上提出针对性的行业贷款计划,并根据经济形势变化不断调整,力求达到最佳救助效果。例如,2020年6月9日,法国经济和财政部公布包括国家担保贷款在内、共计150亿欧元的航空业救助计划;12月23日,法国经济和财政部公布关于航空业的国家担保贷款补充计划,旨在扩大受惠企业范围,涵盖航空业第三方加工企业。根据该补充计划,凡是航空业相关营业额超过总营业额15%的企业,同样有资格获得该行业的国家担保贷款。

  大量小商家受益于此项国家担保贷款而免遭破产。法国经济和财政部数据显示,63万家受惠企业中88.7%是营业额在200万欧元以下的特小型企业及商家,5.1%为中小型企业,大型企业仅占0.2%,其他企业占6%。受惠领域主要集中在商业贸易、手工、餐饮住宿等行业,其中商业贸易行业获得贷款304亿欧元,约占23.8%;手工行业获得212亿欧元,约占16.7%;餐饮住宿行业获得90亿欧元,约占7.1%。

  国家担保贷款帮助大量中小型企业及商家渡过经济难关,但其能否按时还款同样引起了业内人士的担忧。相关银行业人士表示,欧洲各国对借款企业及商家能否按时还款表示忧虑,法国同样也不例外,尽管在国家担保贷款机制下银行只承担10%的责任,但仍有坏账风险。目前,法国各大银行已开始联系第一批受益企业及商家,讨论还款事宜,确定还款年限。法国经济和财政部在第二次“封城”期间提出,由于“二度封城”再次带来的经济压力,希望银行与借款企业及商家共同商讨将首次还款推迟一年的可能性,而目前只有法国工商信贷银行及BPCE银行集团表态积极,其他银行均未松口。有法国银行业人士指出,首次还款或将于2021年4月启动,利率介于1%至2.5%。(记者李鸿涛、钱通)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