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疫情后将迎来消费高峰

2020-12-15 10:00:51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冯实

  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对德国经济产生了深远影响,也给德国居民的消费和储蓄习惯带来很大改变。近日,德国银行业协会的一份研究表明,今年德国居民的储蓄率已达17%,这意味着德国人会从每100欧元(1欧元约合7.8元人民币)收入中拿出17欧元用于储蓄,如此高的比例已创下历史纪录。

  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数据,此前德国居民储蓄率最高的年份是1991年和1992年,当时德国居民储蓄率为12.9%,2019年德国居民储蓄率仅为10.9%。今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德国居民储蓄率分别为21.1%和16.2%,远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分析认为,导致今年德国居民储蓄率迅速升高的主要原因是各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防疫措施给居民消费带来了一定限制,特别是受到旅行限制的影响,很多德国人今年放弃了旅行休假。这笔开支在德国家庭消费中的占比很大。

  专家认为,如果明年社会和经济秩序恢复正常,有可能迅速激发德国人的消费热情。数据预测显示,明年德国的购买力总额有可能高达19660亿欧元,人均购买力高达23637欧元。(经济日报柏林电 记者谢飞报道 )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