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扎牢民生保障“安全网”

2020-11-10 09:12:24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冯实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加强财政民生支出保障的措施,增强惠民政策获得感和可持续性。疫情冲击对民生造成一系列不利影响,需要持续通过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建立资金直达机制、加强监督等系列举措,坚决兜牢民生底线,全力保住基本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疫情发生以来,保基本民生一直是党中央、国务院重点部署的工作。各地各部门着力加大基本民生保障,特别是低收入群众包括农民工、贫困户、灵活就业人员等的就业、收入、生活问题受到高度关注。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养老金和离退休金人均同比增长8.7%,社会救济和补助人均增长12.9%。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稳步恢复,财政收入稳步增长,但经济持续复苏向好基础仍需巩固,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还较大,对加强财政民生支出保障必须保持高度重视,特别是要在预算安排上优先保障民生支出,进一步落实落细各项民生政策。

  从财政部统计看,前三季度,各级财政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体下降的情况下,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基层“三保”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扶贫、住房保障、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分别增长14.3%、9.4%、8.2%。

  财政收支将在相当时间内保持“紧平衡”状态,一些地方甚至会面临较大压力。这就需要各级政府继续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不该花的钱一分不花,将节省下来的资金重点用于民生特别是解决民生难事、加大困难群众兜底保障。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让老百姓过好日子,要多渠道安排资金,积极保障地方财政保基本民生的财力。

  在民生保障中,如何做到高效、精准至关重要。直达机制在今年宏观调控中发挥出突出作用,惠企利民成效不断显现。日前,国务院要求进一步抓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落实,研究建立常态化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同样,在民生领域,有必要建立民生资金直达的长效机制,确保资金精准直达受益对象,落到低保、失业、养老和特困人员身上。

  值得强调的是,在民生保障中应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就是要有责任担当和主动作为。量力而行,则是要实事求是和一切从实际出发,民生保障水平要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要防止超越发展阶段和财力水平的现象,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民生保障的可持续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我们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围绕民生短板,织密扎牢民生保障“安全网”,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曾金华)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