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制度创新样本

2020-11-10 09:08:41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冯实

  30年来,浦东这块热土见证了太多奇迹,而开启奇迹的“密码”就是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浦东肩负的国家战略,承载的时代使命。站在新起点,浦东勇当新时代全国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的标杆,以制度创新打造高水平改革开放样本。

  制度创新“苗圃”成“森林”

  从全国第一个新区、第一个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到第一个自贸区,浦东在每一个关键历史节点上,都代表国家实施重大改革开放措施。时任浦东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启正参与并见证了浦东开发开放早期波澜壮阔的历史,他回忆说,“浦东开发者提出了一句自勉的口号:‘站在地球仪旁边思考浦东开发’,还把这句话贴在食堂,时刻提醒大家”。

  改革开放已成为浦东鲜明的特质。陆家嘴金融贸易区是我国唯一一个以金融贸易命名的开发区,在规划设计阶段采取国际咨询方式,为中国的城市规划开辟了新理念,树立了新标杆。如今,站在上海中心之巅,可以感受到这座金融城蓬勃向上的活力和魅力。这里已成为外资金融机构布局中国业务首选地,集聚了占全国41%的外资法人银行、占上海89%的外资财险人身险法人机构;集聚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等10余家金融要素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机构……

  今年首家登记备案的外商独资私募基金——罗素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谭颖感慨道:“从全球视角看,这里是世界上资管业最具发展前景和吸引力的市场之一。”

  从开发初期的“资金空转、土地实转”到自贸区成立后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持续的制度创新让“浦东现象”变成“中国样本”,“浦东试点”变成“中国经验”。

  聚焦投资、贸易、金融、事中事后监管等领域,浦东率先构建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的制度体系,形成了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一批基础性和核心制度创新,328项制度创新成果复制推广到全国。制度创新的“苗圃”正在成为“森林”。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陈高宏说,“浦东显示出了其应有的国际效应。从‘站在地球仪旁边思考浦东开发’,到陆家嘴规划设计阶段国际咨询,到保税物流园区,再到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开放举措的实施,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形象”。

  不止于“特斯拉速度”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建设和生产速度,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被誉为“特斯拉速度”。临港新片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主任顾长石告诉记者,“特斯拉项目从签约到开工用了半年的时间,而我们上一个刚审批的项目,仅用了4个月时间。”未来,临港新片区将改革审批审查制度,完善“一网通办”,继续提升临港新片区的办事效率,将时间缩短至3个月乃至更短。

  做强全球资源配置功能,加快发展更高能级的总部经济。通过探索“白名单”制度,逐步推动离岸贸易常态化运作。全球知名建筑设备制造企业沃尔沃建筑设备今年把亚太总部从新加坡迁到浦东。该公司董事、副总裁詹旭告诉记者,将亚洲总部迁到上海是中国市场、投资环境、制度创新等显著提升后水到渠成的事情。

  近年来,浦东坚持以自贸试验区和临港新片区建设为引领,不断提高开放的能级水平,努力打造全方位开放的前沿窗口。聚焦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重点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企业的获得感、满意度。

  创新发展先行者

  在浦东开发开放进程中,世界感受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澎湃动力。一飞冲天的C919国产大飞机,闻名中外的“特斯拉速度”,显示出科技创新加制度创新的双轮驱动模式,在浦东更加成熟定型。

  浦东在创新发展上积极探路,构建了全生命周期的创新孵化体系,全链条的科技公共服务体系,全方位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全覆盖的科技投融资体系,着力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一批高成长公司和头部企业蓬勃发展,浦东已有16家企业登陆科创板。“中国芯”“创新药”“智能造”“蓝天梦”“未来车”“数据港”等六大硬核产业已经成为浦东未来的主攻方向,眼下正加快推动这些重点产业全部达到千亿级规模。

  如今的浦东,云集了1万多家创新企业,成为创新创业的乐园;截至2019年底,浦东汇聚了574家研发机构,积累了技术攻坚的基因;浦东经资质认定的孵化器及众创空间已有164家,在孵企业逾3500家。

  上海市委、市政府去年发布《关于支持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为浦东立下了新的目标——“朝着经济总量7年突破2万亿元的目标全速推进”——相当于再造一个新浦东。

  2万亿元是沉甸甸的责任,更是对未来的信心。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表示,浦东,唯有改革开放再出发。(记者 吴 凯 李治国)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