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战略机遇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0-09-29 08:53:31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冯实

  “十四五”即将开启,在全新的发展阶段,如何把握战略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近日,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举办的“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研讨会上,专家学者集聚一堂,就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建言献策。

  新发展阶段面临哪些挑战和机遇?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王昌林认为,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主要面临保持合理经济增速、经济结构转型升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四大压力。与此同时,新技术变革、新产业变革、新需求升级也带来了新的机遇。

  “我国工业化、城镇化仍有较大的空间,产业体系、基础设施等综合优势突出,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基本特质没有改变,长期向好的趋势也没有改变。”王昌林表示,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努力在危机中谋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加快形成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

  如何理解“双循环”,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曲维玺表示,一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并非简单等同于内循环,二是要从“以外促内”转向“相互促进”。当前我们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同时我国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一些结构性矛盾和体制机制障碍,要以“双循环”破解当前发展的困局。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内在要求。”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韩永文表示,未来巨大内需潜力的不断释放将为我国发展提供持久动力。

  在韩永文看来,构建完整内需体系,扩大消费需求是重要的战略基点。“十四五”期间,我国应该在大幅度提高社会最终消费比例上下更大功夫,通过推进系统化的改革和政策安排,使消费特别是居民消费真正成为稳定和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同时,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有效释放消费市场潜力。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高培勇表示,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我们经济发展和经济工作的着力点要转向供给侧,转向结构性矛盾和问题的解决,即要转向市场主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就业、保民生。

  “从保市场主体的角度来理解构建新发展格局,所强调和凸显的实际上就是‘安全’二字,意味着我们要把市场主体的安全放在更重要、更突出的位置。”高培勇说。

  “新的发展阶段,还应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充分利用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夯实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基础,而金融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张雪春提出,发展资本市场、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和提高人民币国际化水平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领域,这几个领域的突破对缓和我国科技创新收入分配等方面的瓶颈问题,从容应对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至关重要。(记者 谢 慧)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