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P与深圳市稳定发展研究院签署合作备忘录

2019-11-26 16:09:03 | 来源:北国网 | 责编:冯实

  2019年11月19日,在深圳举行的中国金融风险管理年会上,全球风险管理专业人士协会(GARP)与深圳市金融稳定发展研究院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认可深圳作为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认为进一步协作开展风险管理研究和创新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双方同意针对深圳市金融风险的识别、防控和管理等领域进行研究,总结经验并倡导最佳实践方法。

GARP与深圳市稳定发展研究院签署合作备忘录

  GARP总裁和首席执行官里奇·阿波斯多利克说:“通过与深圳地方智库的合作,GARP能够进一步了解当前大湾区建设中在金融风险领域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GARP与时俱进地开发符合中国风险人才需要、具有中国特色的内容提供更多课题和思路。”深圳市金融稳定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旗说:“更好地防范、管理金融风险离不开人才支持,与GARP合作无疑对深圳金融风险教育和人才培养大有裨益。”与国内很多省市一样,2018年深圳市也出台了针对金融风险管理师(FRM)持证人的优惠政策,新持证人每人能获得最高五万元补贴。

  中国金融风险管理年会是风险管理领域一年一度的盛事,今年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和深圳市金融稳定发展研究院共同举办,GARP受邀作为学术支持机构。本届年会邀请来自监管机构官员、中外银行和金融机构领袖和专家学者就全球金融风险趋势、金融科技与风险、商业银行风险管理、大资产管理时代下的金融风险控制等方面进行深入的交流。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何杰局长首先进行了题为“坚守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的动态平衡,推动金融可持续发展”的主旨演讲。他谈到,今年是深圳建市40年周年,深圳每年的平均经济增长达到22%。金融业增加值占到深圳GDP的比重在12.5%-14.5%之间,居全国第三位,贡献了深圳税收的四分之一。他说:“金融的本质就是管理风险,金融业一定要处理好发展、改革和稳定三者的关系。”

GARP与深圳市稳定发展研究院签署合作备忘录

  随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周晧副院长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系统性金融风险报告》。报告认为,从宏观上看2019年中国的系统性风险实际上是下降了,贸易风险对中国经济金融的影响实际是比较小的,中国风险的重点更多在于区域性中小银行的处置风险。这要求处理好中长期的经济机理问题。“我们的政策建议是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货币政策保持适度宽松,”周院长说。“防范中小银行公司治理缺陷产生的风险,需要资本补充和改善公司治理相结合,避免一刀切的监管方式。”

GARP与深圳市稳定发展研究院签署合作备忘录

  GARP主席和首席执行官里奇·阿波斯多利克向与会者介绍了GARP和其享誉全球的“金融风险管理师(FRM)认证项目的发展情况,并围绕“金融机构如何应对业务弹性挑战”发表演讲。他说:“当前风险管理的挑战包括具有潜在破坏性的新技术,全球市场的强关联性,地缘政治和包括大数据、气候变化在内的非传统风险。”在此背景下,理解业务弹性、管理业务弹性风险非常重要,这不仅仅事关网络风险,还包括第三方、第四方供应商的风险。他强调业务弹性管理包括三个要素:技术弹性、财务弹性和运营弹性。

GARP与深圳市稳定发展研究院签署合作备忘录

  此后,贝莱德亚太区首席风险官、董事总经理曾仲诚,英国约克大学管理学教授Alexander McNeil,中国银行原副行长、中银香港原副董事长和总裁岳毅,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李祥林均进行了主旨演讲,话题涵盖市场驱动情景分析(MDSTM)方法介绍,欧美银行监管的最新进展,智慧金融的风险浅析和美国压力测试经验对中国压力测试的启示等等。

  全球风险管理专业人士协会(GARP)是一家非营利性的无党派会员制组织,拥有来自超过195个国家的150,000名会员。GARP为金融机构、政府部门、中央银行、学术机构与企业的风险管理专业人士提供金融风险管理师(FRM®)认证和教育项目。通过GARP全球基准倡议(GARP Benchmarking Initiative)和GARP风险研究院(GARP Risk Institute),全球风险管理专业人士协会还支持风险管理方面的研究,并促进从业者、学术机构与监管部门之间的合作,从而提高人们的风险认知。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