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企业需提前应变

2020-07-30 09:09:54 | 来源:国际商报 | 责编:冯实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国际金融市场也出现剧烈震荡。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外汇收支形势实现了总体稳定,外汇市场表现出比较高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透露,从汇率弹性看,上半年人民币汇率最高点和最低点之间的波动幅度是4.4%,这个幅度相对来说比较稳定。

  进入下半年,人民币升值压力将加大。对此,外贸企业,特别是出口企业需要提早做好应对预案。

  上半年总体表现稳健

  “上半年的汇率总体走势对出口有利。”上海一家卫浴行业的外贸企业负责人范先生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下半年人民币呈升值走势,今年上半年汇率整体贬值,这本来对出口是利好。不过,由于疫情在海外蔓延,订单量和出口量受到影响,企业受益比较有限。同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势升贬变化较大增加了出口企业受益人民币贬值的难度。

  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总体经历了先升值后贬值再升值的走势,其中1月21日升值至上半年最高6.8606,5月29日贬值至上半年最低7.1316。总体来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从2019年末的6.9762贬值至今年6月30日的7.0795,累计贬值1.48%。

  “随着国内宏观环境和市场情绪的变化,人民币汇率表现出有升有贬的走势,但总体表现还是比较稳定的。”王春英表示,1月和2月人民币汇率先升后贬,3月有所震荡,5月随着国际市场和一些其他事件的影响又有所波动,近期有所升值,双向波动态势明显。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上半年人民币汇率变化主要受三大因素影响:一是年初中国国内疫情影响了市场预期,使得人民币出现了贬值和汇率震荡;二是海外疫情蔓延给中国外贸等领域带来冲击,经常项下的收入减少,推动人民币贬值;三是美国3月份祭出“降息至零+无限量化宽松”大招加剧了人们的恐慌情绪,导致汇率市场震荡。

  不过,从总体上看,上半年境内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交易价小幅下贬1.5%,但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编制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小幅升值0.7%,而同期新兴市场的货币指数则下贬11.8%,人民币汇率整体呈现比较稳健的发展态势。

  下半年升值压力加大

  进入下半年以来,人民币总体呈升值走势,7月10日以来连续多日突破“7”的心理关口,在7月2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一度报至6.9718,升至下半年以来的最高值。

  温彬认为,人民币升值是在多重因素作用下形成的:一是中国经济逐级回暖,基本面向好;二是受美国疫情加重等因素影响,美元呈贬值走势;三是资本市场回暖,境外资金加快流入中国,对下一阶段外汇储备规模保持稳定形成支撑。

  “预计下半年美元指数大概率处于跌势,人民币还将小幅升值。”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告诉国际商报记者,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而美国经济与就业衰退较为严重,这两大因素将加剧弱势美元的形成,推动着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预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会在6.8~7.2区间波动。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人民币升值有利于扩大进口,但对企业出口不利。而进口方面,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偏弱给进口带来利好。从贸易角度而言,人民币大幅升值将加大促出口的压力,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更只有找到一个均衡点,才能对进口和出口都带来利好。与此同时,企业要加强风险研判,善于运用金融工具,提前筹谋,化解汇率波动风险。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谭雅玲表示,疫情的特殊性以及各国经济状况和宏观经济政策不同使得当前外汇市场处于较为敏感时期,下半年外汇的走势也将更加复杂。但总体来说,人民币不会持续大幅升值,预计将在“7”关口迂回。(国际商报记者 吴 力)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