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看点发布高考搜索大数据报告 了解各地区用户填报志愿最关注的事

2020-07-29 20:01:2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冯实

  国际在线消息:近日,全国各地高校陆续公布录取分数线,千万考生和家长们进入高考志愿填报阶段。都说“分数考得好,也要志愿报得好”,志愿填报、院校选择成为高考之后的又一次“大考”。考生都在关注什么学校和专业?前沿学科还是基础学科专业更受欢迎?各省的选考方向有什么不一样?

  针对这些考生和家长关心的话题,腾讯看点于7月29日发布《2020年高考搜索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基于平台2.4亿日活跃用户,腾讯对QQ浏览器、看点快报、腾讯QQ看点三端产品的内容消费情况进行搜索大数据分析并整理出了搜索热词、全国及各省份院校和专业搜索排行,帮助广大考生和用户了解热点,更科学慎重地进行志愿填报。

  《报告》显示,高考搜索热度持续升高,计算机、语言相关专业最受关注;各省用户普遍关注省内高校,云贵桂宁用户偏爱师范、医科类专门院校;南方地区更关注财务会计类专业,豫鲁皖最关注毕业薪酬。

  高考内容搜索热度持续攀升,高考政策牵动人心

腾讯看点发布高考搜索大数据报告 了解各地区用户填报志愿最关注的事

  《2020年高考搜索大数据报告》

  《报告》显示,和往年一样,答案、专业、大学等关键词排在搜索高频词前列,今年受洪灾影响,安徽歙县的高考推迟和试卷更换成为热点话题,位于搜索高频词排行第九。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稳居全国大学搜索排行前两位。

腾讯看点发布高考搜索大数据报告 了解各地区用户填报志愿最关注的事

  《2020年高考搜索大数据报告》

  计算机、语言相关专业在全国最受关注

  在专业选择上,计算机相关专业受到的关注最高。全国专业搜索TOP10中,软件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计算科学及技术这五个专业均与计算机相关。软件工程在30个省(区、市)专业搜索排行中都位于首位。

  作为文科类中经久不衰的专业,汉语言文学和英语受到众多考生和家长的青睐。除了位列全国专业排行第三、第四位外,汉语言文学和英语在各省专业搜索排行TOP10中均有上榜。

腾讯看点发布高考搜索大数据报告 了解各地区用户填报志愿最关注的事_fororder_03

  《2020年高考搜索大数据报告》

  省内院校最受欢迎,云贵桂宁用户更关注医科和师范类院校

  根据腾讯看点的搜索数据,全国各省用户更关注本地高校。西藏考生更想“出去看看”,西藏院校搜索排行TOP10中仅2所位于区内,其余7所位于东部和中部地区,1所位于四川省。在云南、贵州、广西、宁夏四地中,医科大学、师范大学院校最受欢迎,均位于院校搜索排行TOP3。

腾讯看点发布高考搜索大数据报告 了解各地区用户填报志愿最关注的事_fororder_04

  《2020年高考搜索大数据报告》

  南方省份更关注财务会计类专业,豫鲁皖地区最关注毕业薪酬

  财务管理和会计学作为“离钱最近”的两大专业,一直受到考生和家长的欢迎。在上海、江西、贵州、海南、福建、广西、江苏等南方地区,两大专业均位于专业排行前列。尤其是上海,财务管理成为专业排行TOP3。

  在“毕业薪酬”相关搜索方面,河南、山东、安徽的用户更加关注。上海、青海、西藏的用户对薪酬搜索最少。

  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说,“选个好大学,选个好专业”是高考后的当务之急。不论是新兴的前沿学科领域,还是老牌好就业的专业,在作出选择之前,考生和家长一定要综合考量,审慎权衡。毕竟,选校选专业这一步将开启未来更具挑战的学生生活。此前,腾讯看点推出了“高考”专题,为考生从考前复习到考后志愿填报提供全面的一站式内容服务,包括实时更新高考资讯、上线各类高考相关工具(如:高考查分工具)、邀请院校名师展开直播和问答等,为考生答疑解惑。用户通过登录QQ浏览器搜索“高考”即可查到。(图/文 陈东)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