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扶贫故事:“嫁”到木良村的男人

2020-07-20 22:05:1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冯实

  国际在线互联网金融频道消息:一场强降雨之后,重庆的夏意渐渐转浓。在重庆市黔江区沙坝乡木良村,“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45岁的肖鸣讲述了他在这里的故事。

  带着60万“嫁妆”来到木良村的肖鸣是中信银行重庆分行受中信集团、中信银行总行所托,2016年3月派驻到这里的“第一书记”。他花费一年时间熟悉木良村的情况。6岁的小女孩谢励娜是木良村贫困户谢成林2011年收养的弃婴。由于对相关政策不了解,谢励娜一直因为没有户口上不了学。当年,谢成林夫妇收养谢励娜时没有去派出所报案也没有去民政局备案,加之谢成林本身是贫困户不符合收养的经济条件,导致上户口的程序十分繁琐。了解情况后,从2016年3月到2017年6月,肖鸣用时一年零三个月将孩子的户口上到了黔江区儿童福利院。至此,谢励娜终于走进了学堂。除了扛起扶贫责任,肖鸣还当起了爱心人士,对谢励娜进行个人资助。“书读到哪儿,我就资助到哪儿。不管到时候我还在不在这里,我都不会放弃”肖鸣说。

  1995年出生的庞墉是木良村的“高材生”。今年6月,他顺利考上了研究生,目前就读于西南大学纳米与生物医学专业。庞墉有一个在读高二的弟弟,加之庞墉的父亲因为意外事故身体受伤,不能外出务工。学费和生活费让这样的家庭成为了肖鸣的重点关注对象。

  除了给予庞墉父亲医疗上的扶持,肖明对庞墉兄弟的教育给予了很大帮助。庞墉大学毕业后,肖鸣主动推荐他去了中信银行重庆分行实习。庞墉考上研究生后,肖鸣从“嫁妆”里拿出5000元作为助学奖学金。

  2020年3月,第二个任期届满的肖鸣面对组织要求与群众期盼的眼神,再次放弃回到重庆市区的机会,继续奔走在武陵群山沟壑之间。肖鸣说:“作为一名党员,我不能把鲜花与掌声带走,而把困难与汗水留给群众”。(消息来源:中信银行上海分行)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