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大: 学院办在县城里 研究做在主战场

2020-06-19 09:46:22 | 来源:科技日报 | 责编:冯实

  3D打印、计算机仿真、智能制造……记者日前来到安徽灵璧县采访,在新建的合肥工业大学技师学院,集教学、实训、研发功能于一体的人才培养中心,其工业化教学环境与管理水平令人印象深刻。“自从去年9月正式招生后,当地青年不用离开自己的家乡,就可以系统地学习现代制造技术了。”合肥工业大学技师学院院长田杰介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自2013年起,合肥工大将办学70余年形成的科技、人才、智力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全力助推灵璧县“内涵式”脱贫摘帽,助力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为县乡培养新型高技能人才

  “这意味着,灵璧走出的不再是没有一技之长的普通农民工,而是具有现代工业教育背景的新型高技能人才。” 灵璧县委书记刘博夫说。

  地处皖北的灵璧县,由于工业基础薄弱等原因,一直以来都是国家级贫困县。同时,灵璧又是拥有130万人的人口大县。

  为了让人口大县转变为人力资源强县,合肥工业大学拿出了一套覆盖学前教育、基础教育与职业教育全链条的解决方案。2019年,学校遴选10个学院,对口灵璧县10所中小学,为全县100个班级的1000名中小学生提供精准助教服务。在校大学生的踊跃参与,一度让申报竞争格外激烈。

  几年间,学校组织高水平专家学者先后开办了灵璧县创新致富带头人、中小企业和中小学教师培训班,为灵璧县培训基层干部2000多人次,培训技术人员3000多人次,从源头上提升了当地干部群众脱贫攻坚的能力和水平。

  “教育扶贫承载着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大使命。优先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就可确保这里的孩子走好健康成长每一步,从根子上掐断贫困传递的通道。”合肥工业大学副校长季益洪说。

科研成果在县乡开花结果

  2019年,合肥工业大学牵头完成的“调理肉制品品质提升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项目,捧回了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其实,早在2015年,这一成果就已在灵璧县荷金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得到了应用。

  “如何通过精深加工提高牛肉的品质,并适应电商经营模式下的贮运要求,是企业转型升级面临的一大难题。”该校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副教授李沛军告诉记者。

  2014年7月,李沛军挂职担任灵璧县县长助理。他所在的科研团队成功研发了肉制品安全保障、质量及风味调控的关键新技术,创建了自动化生产线及标准体系。运用这一成果,可在37℃的高温运输条件下,将牛排制品的货架期延长一倍,还能在牛肉煎、烤等烹制过程中阻断化学危害物的形成。一系列的技术帮扶,让荷金来公司很快打通了牛肉制品的网络销售通道。2016年,这家灵璧土生土长的企业正式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灵璧县飞松机械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粮食机械、食品机械、矿山机械和仓储设备。因机械产品规模庞大、功能复杂,使用者又多为普通农民,公司经常接到客户的电话报修。有时举手之劳的小问题,客户弄不明白,动辄就要求退货。针对这一难题,合肥工大机械工程学院杨海东副教授帮助公司建立了大数据技术平台,实现了机械远程故障诊断,使得企业“在家”就能获知产品的故障信息,实现了“小问题客户自己解决”“大问题指导经销商帮助解决”,大大提升了产品售后服务质量,为企业赢得了好口碑。2018年,这一项目获安徽省重大科技专项支持。

  几年间,一项项科研成果在灵璧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截至今年5月,合肥工业大学面向灵璧县直接投入帮扶资金910多万元,引进帮扶资金1200多万元。

  “我们始终坚持目标导向,贯彻精准方略,把学校科技、人才等方面的优势资源转化为助推灵璧县内涵式发展的强大动力,把科研做在灵璧大地上。”合肥工业大学党委书记余其俊说。 (科技日报记者 吴长锋)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