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这些企业为何能及早复工

2020-02-18 09:21:09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王涛

  2月1日,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兴华包装有限公司复工,成为当地最早一批获准复工复产的企业之一。公司董事长化春永告诉记者,这得益于他们2018年投资5.2亿元建成“机器换人”的自动化生产系统。拥有一条智能化生产线的山东星地公司,生产也基本未受疫情影响,他们的生产线只需要5个人便能日产医用无纺布30吨。

  同时,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了烟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效率和精准度。由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全自动红外人体精确测温系统”,已经应用到武汉抗“疫”一线。在传统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受到冲击的同时,人工智能在疫情防治、预警、物资生产等各领域发挥着积极作用。

  2月10日,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集中收治定点医院山东省胸科医院和济南市传染病医院,迎来了两名新入职“员工”——由创泽智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智能杀菌消毒机器人。“目前,创泽有约50台机器人用于防疫前线,包括智能灭菌消毒、智能远程诊疗、智能导诊、智能配送等类型。”该公司董事长李庆民说。

  疫情当前,人工智能产品成了“网红”:自动消毒机器人、无人配送机器人及疫情统计智能平台、各种物联网远程监控平台等发挥着巨大作用。专家认为,人工智能产品频频亮相,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可以吸引更多有识之士加入到人工智能行业,将有助于完善人工智能产业上下游产业链建设,加快产业的发展与普及。在迈赫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永军看来,过去人工智能在工业及物联网领域发展较快,而在农业、建筑业、各应用场景的安装阶段速度相对较慢。此次疫情会加速需求端的应用,诸如人脸识别、无接触配送机器人、协作机器人等关键技术的应用会更广泛。

  珞石机器人CEO庹华在此次疫情中看到了商机。“医疗、电商、物流、软件等行业,在此次疫情中均对智能设备、平台提出了很多具有普遍性的新需求。现在,我们正着手研发柔性协作机器人xMate,争取利用远程操作代替医护人员的双手完成病人实验样本采集,降低医护人员的危险。”庹华说。

  赵永军认为,此次疫情也暴露出人工智能在工业制造等方面存在的一些短板。人工智能对多维度数据处理能力不足,存在人员及系统融合问题。“由于实际需求场景及应用领域不同,因而需要技术供给侧在不同工艺方案、操作流程上都要深刻理解,当前技术供给侧跨领域人才稀缺,无法有效满足需求侧这一实际需求。同时,技术供给侧硬件生产的智慧工厂建设也迫在眉睫。”赵永军说。

  记者获悉,山东省已组织一批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人工智能优势企业,整合科研和生产力量,攻关疫情防治相关产品,积极赋能医疗卫生行业应用场景。“疫情过后,人工智能产业将得到更多重视与发展。”李庆民认为。

  有专家指出,人工智能行业将迎来新一轮机会。政府层面将会加大对人工智能产业的政策和资金扶持;企业层面也将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尽快补齐短板,快速推动产业生产与应用服务。企业自动化、智能化升级将长期处于较快增长态势,这将加速我国实体经济数字化、智能化进程。(记者 王金虎)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