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智控”助企有序复工

2020-02-18 09:08:04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王涛

  “为了您到站后快速通行,请主动通过支付宝、微信申领杭州健康码。”2月16日清晨,从绍兴来杭州的小王一到杭州东站就收到了这条短信。

  亮码通行,是浙江“精密智控”战疫情的创新之举。杭州在全国率先推出健康码之后,这一通行方式迅速成为浙江全省乃至全国的“标配”。2月17日起,除杭州之外的浙江其他10个省辖市,健康码均已上线启动,浙江成为全国首个健康码全覆盖的省份。记者从蚂蚁金服了解到,借鉴浙江等地推行健康码模式助力有序复工复产的经验,在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的指导下,支付宝正基于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加快研发全国统一的疫情防控健康码系统,并将于近日上线。

  “疫”考之初,浙江就基于大数据在全国率先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随着复工的推进,浙江各地充分利用“健康码”“五色图”“精密智控指数”等新手段,因地因时、分类有序地组织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一“码”激活 全盘皆活

  领到“绿码”,才能入杭。这几天,杭州的绿色“健康码”成了“网红”。

  据了解,“杭州健康码”以“个人自述、建库比对、空间筛查”为依据,通过大数据进行首次即时计算、每日定时计算、动态实时更新,自动生成个人健康的专属颜色码。“绿码行、黄码管、红码禁”的标准已广泛应用于外来人员来杭、居民市内出行、企业复工复产等多个场景。2月11日至16日,杭州累计发放健康码725.33万个。

  杭州市委副书记张仲灿告诉记者,杭州全市去年底有管理人口1600万,2月8日全市实时人口近1100万,这意味着有近500万左右的人口要返杭入杭,这对疫情防控是重大考验。每天的流量究竟是多少?有多少可以直接返杭?有多少需要隔离?怎么样做到心中有数,实现有序管控?杭州市委、市政府考虑让健康码赋能。

  张仲灿说,“杭州健康码”适用于在杭人员及拟入杭人员,可在杭州全市域使用,包括下属各区、县(市)。申领方式也很简单,支付宝、钉钉、微信等平台均可申领。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杭州健康码”既为外来务工人员带来极大方便,又为城市运行管理提供数据支撑,让公共信任成为一次“不见面的承诺”。

  为提高赋码准确性,杭州还开通了网络申诉渠道,对获取健康码存在异议的市民,可通过复核渠道提出申请。即使出现黄码或红码也不要紧张,健康码会随着隔离时间的结束和其他情况进行动态更新。

  一“码”激活,全盘皆活。浙江作为数字经济先行者,通过数字化治理管活了人、盘活了城,激活了战“疫”下的经济发展新动能。

  一“图”识情 科学防控

  2月15日,身在云南镇雄县的黄基菊通过体检后,和老乡一起登上“返岗直通车”前往浙江永康市。

  永康是“中国五金之都”,外来务工人员有50多万人,返岗复工压力巨大。

  “五色图”为地方政府提供了思路。这是浙江首创的县域疫情风险地图。根据各县(市、区)新冠肺炎累计确诊患者数、本地患者占比、聚集性疫情、连续3天无新增确诊患者等4个指标,浙江把90个县(市、区)的疫情风险评为高、较高、中、较低、低5种等级,在地图上相应由红、橙、黄、蓝、绿5种颜色表示。最新的“五色图”显示,浙江共有59个县(市、区)为“绿色”。

  永康是绿色低风险市,镇雄同样属于低风险地区。双方积极对接,根据“五色图”评估情况和相关政策要求,对所有员工进行分类管控,为企业和员工展开了一次长达1400多公里的“牵线搭桥”。双方商定,永康承担返程车费,镇雄组织60辆大巴车将员工送回永康。截至目前,永康首批224家企业已提交申请,第一批将有3400多名镇雄籍员工返岗。

  “绿意渐浓”的五色图,既是充满希望的“春景图”,也是分区分类差异化复工的“作战图”。

  浙江省委书记车俊要求,疫情高风险和较高风险的县,必须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严格落实“八大管控机制”;中风险的县坚持防控优先,安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较低风险和低风险的县在做好防疫前提下,全力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

  浙江省省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袁家军表示,要严格落实首站负责制和沿线联动机制,结合全省“疫情图”动态变化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从严落实重点人群跨区域数据共享和快速倒查机制,坚决阻断传染源输入途径,为全省人民守好关口。

  一“数”监测 精密智控

  一边要防控疫情,一边要复工复产,如何做到两不误?浙江同样运用数字化手段,精准防疫,精密智控,科学复工。

  2月10日是浙江省复工首日。浙江首推“企业复工电力指数”,用电力大数据客观及时地反映企业复工复产的真实情况,为政府解决防疫与复工两不误难题提供数据支撑。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运用“企业电力复工指数”模型,对全市的4.3万个企业用户的实时用电数据采集、历史电量数据进行遍历扫描,精确计算出区域内企业复工数量、复工电量比例值,并纳入城市大脑的“市长驾驶舱”,为政府治理提供参考。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徐旭告诉记者,根据省政府最新工作要求,要对所有企事业用户进行分析,根据分析需要,对复工指数分析对象进一步细化。企业复工电力指数的创新之举,既可以减轻基层和企业报送相关数据的负担,同时也能有效指导各级政府对疫情防控和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作出决策。

  有了电力大数据的“提前感知”,复工企业也就不会“因供电耽搁1分钟”。

  “我们车间还在准备工人健康白名单,你们就送电来了。”坐落在杭州萧山区的兴隆纺织公司年产织物2.2万吨,是当地的产业龙头。2月7日傍晚,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主动打来电话询问需求,让兴隆公司负责人王亮喜出望外。受疫情影响,兴隆公司已停产3周。“我们有计划在疫情过后追一波产能,把市场需求的窟窿补回来。”王亮说。

  截至目前,电力复工指数已经在浙江全省推广运用。根据浙江电力大数据形成的复工分析报告,纵向涵盖全省各地市、县级层面,横向涵盖信息传输软件业、公共服务业、工业等国家规定的十大行业。

  “智网恢恢,疏而不漏”。可以预见,浙江让数字化战“疫”成为全国战“疫”的“通行码”,从严从细抗疫情、不折不扣保运行,必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记者 黄平)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