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金融为经济发展赋能

2019-11-15 09:10:43 | 来源:人民日报 | 责编:陈晨

让金融为经济发展赋能

  江北嘴新金融峰会开幕式现场。邹乐 摄

让金融为经济发展赋能

  在2019江北嘴新金融峰会高峰对话环节,嘉宾围绕主题展开讨论。邹乐摄

让金融为经济发展赋能

  江北嘴金融核心区夜景。唐安冰摄

  

  

  

  

  11月12日,2019江北嘴新金融峰会在重庆大剧院成功举办。来自国内外金融领域名家和机构负责人,齐聚重庆江北嘴,围绕助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等展开探讨,共话“新时代、新金融、新活力”。

  江北嘴地处重庆主城核心,位于长江、嘉陵江交汇处。10余年前,因重新规划,这里发展迟缓、百废待兴。经过反复论证,重庆决定把金融业作为这片“弹丸之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举措。

  如今,置身于江北嘴,高楼林立,一片繁华。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江北嘴金融核心区已集聚金融机构238家,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43.1亿元,占全区的73.4%,金融资产总额超万亿元,成为江北区乃至重庆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布局——

  加快推进江北嘴金融核心区建设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重庆对于金融业的重视,近年来不断得到体现。从最初的长江上游地区金融中心,到国内重要功能性金融中心,再到今年8月,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的《〈重庆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方案〉竞争性磋商采购文件》,将目标再次升级为建设“立足西部、面向东盟的国际金融中心”。

  重庆打造金融中心,江北嘴一直是“主战场”。今年5月13日,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正式迁入位于江北嘴的一栋21层大厦。在该公司董事长李桂林看来,将总部设立在江北嘴,能够充分享受到金融集聚效应带来的机遇,这里丰富的金融人才储备,也可以为公司未来发展带来诸多潜力。

  为进一步加快金融业发展,重庆市提出,要增强金融集聚辐射功能,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消费金融、绿色金融、物流金融,加快推进江北嘴金融核心区建设。

  今年4月,江北区委、区政府正式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江北嘴金融核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提出在丰富金融业态、扩大金融开放、对接国际金融市场、扩大金融交流合作、建立金融服务生态链、引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设立落户发展支持、设立人才支持、优化营商环境、提档城市环境、弘扬金融文化等多方面做文章,提升江北嘴金融核心区的吸引力。

  “2019江北嘴新金融峰会的举办,正是加快推进金融核心区建设的具体实践。”重庆市江北区有关负责人在峰会开幕式上表示,江北作为重庆金融发展的先行区、核心区,当前正按照重庆市委、市政府聚力打造内陆国际金融中心的要求,着力擦亮“金字招牌”,立足金融牌照、金融机构数量、金融资产规模、金融存贷余额在全市领先的优势,加快建设金融对外开放高地、中西部资本市场高地、金融机构总部聚集区、金融业态聚集区,金融已经成为江北嘴闪亮的名片和最鲜明的标签。

  成效——

  金融业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远看江北嘴,高楼顶上密集的金融机构招牌,格外引人注目。夜幕降临,这些高楼外的LED幕墙轮番上演着各种主题的灯光秀,将夜空映照得熠熠生辉。

  “变了,变了,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了。”73岁的重庆市民李秀琼在江北嘴生活了大半辈子,从这里搬离后,她也会时常过来看看。实际上,这里的“日新月异”,不仅仅体现在李女士所看到的城市面貌和设施配套,还有产业结构的深度调整。

  “江北区一直以上海陆家嘴、北京金融街为学习目标,但并未直接照搬其发展模式。”江北区有关负责人透露,江北结合自身实际,以银、证、保等传统金融为基础,在江北嘴大力发展新金融业,构建国内重要功能性金融中心。

  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落户江北嘴的金融机构已有238家,其中传统金融机构84家,新金融机构154家。同时,还聚集了重庆农村土地交易所、中保保险资产登记交易系统有限公司和重庆商标审查中心3家区域性金融要素市场,以及1家跨境结算中心——中信银行国际业务运营中心。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去年6月,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为破解当地企业进出口难题,与中东地区多家银行反复沟通协调,开创了“信用证+铁海多式联运”业务,帮助当地一企业通过“陆海新通道”从中东地区进口整车,极大降低了企业的运输成本和时间成本。

  “在金融产业的强势带动下,今年1至9月,江北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83亿元。”江北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7年7月以来,江北区已经连续9个季度GDP增速保持在8%以上,增速在重庆主城九区一直保持第一。1至10月,江北全辖税收达到218亿元,占整个重庆市的1/11,在38个区县保持第一。

  平台——

  促进金融领域全球对话合作

  2019江北嘴新金融峰会,以“新时代、新金融、新活力”为主题,内容包括开幕式、签约仪式、金融前瞻、主旨演讲、高峰对话和闭幕演讲等六个环节,旨在为地方政府、金融监管部门、金融实务界和知名专家学者搭建一个国际性的高层次对话平台,共论新时代金融领域重大热点问题,促进和深化重庆在金融领域的全球对话与合作。

  在峰会主旨演讲环节,200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挪威经济学家芬恩·基德兰德发表了题为《穿越经济周期,金融力量重塑时代》的演讲。“金融体系和技术变革、技术进步之间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能够推动国家经济的增长。”芬恩·基德兰德说,看到重庆正在主动作为,提高金融市场的开放度,减少行政干预,这将极大提升未来的发展空间。

  “发展金融中心,要有相当规模的经济总量,特别是实体经济数量,开放性也是必不可少的。”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认为,重庆在实体经济方面的发展很好,对外开放也走在前列。因此,重庆要抓住这次历史机遇,扎扎实实地下功夫,逐步成为金融中心,让经济在未来具备更多新的活力。

  中国并购公会创始会长、中国金融博物馆(集团)理事长王巍说,打造金融中心,要鼓励创新,未来的金融行业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他建议,重庆应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尽可能地宽容、鼓励年轻人在金融科技、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领域进行创业,让年轻的一代真正融进金融生态当中,这样未来的发展才能更宽更广。

  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系教授贺力平认为,重庆在发展金融产业时要发挥自身的区位优势,利用对外金融开放等新政策,大力引进外资。同时,要通过建平台、创工具等举措,将一些新元素融入传统的金融业务当中,进一步推动重庆的经济和金融产业更加蓬勃深入地发展。

  “重庆处在国家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支撑点,也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与会嘉宾还认为,江北嘴要充分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避免同质化竞争,抢抓区块链等机遇,进行“弯道超车”。同时,还应利用区块链技术天然的链接能力,实现从物流到贸易到金融的跨行业链接,从重庆到中亚和东南亚的跨地域链接,构建不同主体间的新协作,助力重庆打造国际金融中心。(记者 崔佳 刘政宁)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