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成拉动消费增长新动能

2019-11-15 08:50:46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陈晨

  “今年11月1日到11日,全国网络零售额超过了8700亿元,同比增长了26.7%。”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11月14日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根据商务大数据监测主要电子商务平台的数据显示,我国网络零售市场规模再创新高。

  据介绍,目前我国网络零售市场呈现5方面特点。一是升级类商品热销。新品首发拉动品质消费,诸多快销品品牌和国外新品牌选择在电商平台发布新品,新款手机、运动手表等成为热销产品。二是服务类消费快速增长。医美、口腔、体检等健康消费成为新热点,相关服务预约增长了5倍以上。三是新兴市场空间成为拉动消费增长的新动能。新增网购用户约70%来自以三四线城市、县城、乡镇为代表的新兴市场。二三四线城市、小城镇青年对于旅游产品需求增长明显高于一线城市的居民。四是线上线下联动推动消费市场提质扩容。电商平台加速业态整合,通过对线下门店开展全面数字化改造,打造线上线下联动的“生活圈”,逐步形成全生态消费模式。五是定制消费推动品牌供应链升级。电商平台通过大数据,帮助品牌企业按照需求定制商品,驱动供应链转型升级。

  商务部还介绍了我国对外投资合作情况。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10月份,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64个国家和地区的5365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6217.8亿元(折合904.6亿美元),同比增长5.9%。

  我国对外投资合作稳中有进,主要有3个特点。一是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投资合作积极推进。1月份至10月份,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6个国家有新增投资,合计114.6亿美元,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12.7%。二是对外投资结构不断优化,非理性投资得到有效遏制。今年1月份至10月份,六成对外投资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占比分别为32.2%、17.7%、10.8%。此外,对外承包工程大项目多,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带动当地发展,实现互利共赢。今年1月份至10月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达到587个,比去年同期增加14个,占新签合同总额的84.6%。我国企业承揽的对外承包工程项目中,基础设施建设类项目合同额1304亿美元,占新签合同总额的73.8%。10月末,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共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83万个。(记者 冯其予)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