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赋能普惠金融

2019-09-25 09:18:50 | 来源:人民日报 | 责编:陈晨

  原标题:中国农业银行 数字化转型赋能普惠金融——创新服务模式 业务超额达标

数字化转型赋能普惠金融

  多年来,中国农业银行(以下简称农行)始终自觉将履行社会责任放在国家大局和经济大局中去谋划,在促进社会全面进步方面担当责任。作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普惠金融的主力军,农行加快普惠金融服务模式转变,围绕普惠金融数字化转型,加快线上普惠金融产品服务创新,提高普惠金融服务的自动化水平,打造数字化产品体系,不断提升客户体验。 

  2019年上半年,农行加快小微金融数字化转型,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力度,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比年初增长1300余亿元,增速36.45%,提前半年实现2019年贷款余额增长30%,阶段性实现银保监会“两增两控”和央行定向降准第二档达标。

  实施数字化转型

  建设数字化产品体系

  为了落实“推进数字化转型再造一个农业银行”战略部署,农行按照“互联网化、数据化、智能化、开放化”总体思路,制定了小微金融数字化转型方案,以“构建一套产品品牌体系”“建设一个经营管理系统”“打造一个客户服务平台”和“搭建一个智能化风控体系”为目标,构建服务有效、成本可控、商业可持续的数字化小微金融体系。

  近年来,农行数字化小微产品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建立起“小微e贷”产品体系,推出小额网络融资、线上供应链融资、智能化融资三大产品系列,构建了架构完整、层次清晰的线上产品体系。

  小额网络融资产品加快发展。在2018年推出小额网络融资产品的基础上,2019年3月底推出新产品,实现银行批量获客、产品精准营销、客户秒申秒贷、贷款随借随还的全流程数字化业务功能,成为农行小微业务增量扩户的拳头产品。

  线上供应链融资产品体系进一步完善。农行开创在线保理融资产品,与中车集团旗下的“中企云链”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并实现平台系统直连,创新推出应收账款多级流转保理融资模式。开展线上供应链融资“破零拓户”专项营销活动,推动17家分行实现“破零”。在青岛,农行青岛分行通过为山东新希望六和集团有限公司定制上线业务,支持六和集团及其上下游民营小微企业协同发展,破解民营小微企业贷款准入难、审批难、担保难等困境。

  逐步构建“通用+专用”产品格局。截至2019年6月30日,农行在内蒙古、广东、江苏、陕西、深圳等地的7家分行通过挖掘代缴税、代发工资、社保缴费、医保结算等数据,依托总行平台推出了11项分行特色网络融资产品。

  推进数字化小微金融基础设施建设

  初步建立差异化信贷政策体系

  2019年上半年,农行完成“普惠e站”二期开发,仅两月就实现了“纳税e贷”授权申请、额度测算、贷款查询、自助用款还款等功能,小微企业客户登录农行企业掌银APP,即可完成贷款申请、支用、还款等操作,实现了小微企业精准引流、场景营销和一站式服务。

  在国务院办公厅牵头建设的中国政务服务平台上,布放了农行单位开户在线预填系统。同时,实现与“新三板投融通”平台对接,扩大农行小微企业客户服务范围,提升小微企业客户营销的精准度。

  农行还基于小微企业结算客户数据,经过建模预测,生成客户营销名单,下发全国分支行进行营销,稳步推进结算户转有贷户智慧营销工作。

  为了提高小微金融业务办理效率,农行制定2019年普惠金融信贷政策指引,提出“一方案一授权”的批量化专业服务模式,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客户实行差异化的分类和行业管控政策。

  农行也持续加大放管服力度,进一步下沉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审批权限,根据分支行管理能力、风控能力进行差异化授权,完善以二级分行和重点一级支行为主的小微企业信贷审批体系,适当扩大专营机构、示范支行的转授权。进一步扩大分行产品创新权限,发挥好产品创新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和支持分行依托总行“微捷贷”平台开展分行“白名单”特色产品创新,构建“通用+专用”产品体系。

  不断深化专业化经营体系建设

  持续强化风险合规管理

  根据2018年业务发展情况,农行动态调整专营机构名单,优化了799家专营机构的构成,择优确定100家小微金融服务示范支行,发挥示范和带头作用,推动全行小微企业金融业务发展。

  同时,农行落实专营机构差异化支持政策。配置激励工资,激发基层普惠金融业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安排战略投资预算,用于2019年度普惠金融专营机构以及其他线上、线下服务普惠金融客户渠道的投资需求;安排战略费用支持2019年度普惠金融专营机构建设和业务发展。

  在业务培训与经验交流方面,农行组织开展一级分行普惠金融部门总经理、业务骨干和100家示范支行行长三个层面的培训,推动解决基层行做小微企业金融业务存在的问题。组织37家一级分行(直属分行)分批次举办四场“学优促干”经验交流会,通过对标先进与经验交流,教打法、教路径等,实现“比学赶超”,切实提高各级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

  风险合规管理持续强化。2019年上半年,农行小微企业信贷资产质量保持健康稳定,并持续做好合规管理,积极推动尽职免责落地实施。

  资产质量保持健康稳定。农行实时监测小微企业信贷业务风险状况,前瞻性地揭示客户信息背后的趋势性、苗头性问题,做好产品业务停复牌等风险管控工作。深入研究小微业务线上产品风险,分析研究线上产品特点,下发贷后管理操作规程,加快建立风险预警、快速核销等符合小微业务线上产品特点的风险防控机制。同时,按照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尽职免责的要求,督导分行尽快实现二级分行尽职评价小组全覆盖。

  数据来源:中国农业银行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