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产业转型孕育中国力量

2019-09-25 08:55:41 | 来源:经济日报 | 编辑:王涛 | 责编:陈晨

  对于汽车行业来说,重要的是提升发展质量。如果能通过产业调整,倒逼企业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实现“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无疑会有利于产业“强身健体”。在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形势之下,中国汽车产业迎来了由大变强的重要机遇期

  近日,有着世界汽车工业“奥运会”之称的法兰克福车展落下帷幕。受全球汽车产业“寒冬”影响,今年法兰克福车展大幅缩水,包括标志雪铁龙、丰田、劳斯莱斯、沃尔沃等22个品牌没有参展,缺席数创出“新高”。不过,展会上日益壮大的“中国军团”却为此次车展带来丝丝暖意。

  据媒体报道,此次法兰克福车展上中国参展企业最多,达到了79家。红旗、长城、拜腾等品牌集体亮相,发布了最新车型,展示了全球领先的电动与智能网联技术。人们对中国展台的兴趣和热情从未如此高涨。有评论认为,“这是全球汽车产业调整中逆势生长的力量”“中国品牌汽车崛起,势不可挡”。

  这样的声音让人振奋。去年以来,我国汽车产销遭遇2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至今还处于跌跌不休中。从增量市场竞争转向存量市场搏杀,国内汽车业竞争十分惨烈,不少汽车厂商对未来车市预期悲观。笔者却认为,销量固然重要,但当前销量已不再是考核产业发展的唯一指标,更重要的是提升发展质量。

  我国汽车企业还没有经历一次真正的大浪淘沙。多年来,由于强劲增长的消费需求所引发的市场快速扩容,大部分车企不需要怎么努力,就能活得有滋有味。时至今日,我国依然拥有130多家整车企业,车企数居全球之首。太容易的增长和依附于努力之外的获得,导致产业“大而不强”。如果能通过产业调整,倒逼企业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实现“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无疑会有利于产业“强身健体”。

  退一步讲,即使今年我国汽车产销依旧负增长,但这并不影响我国蝉联全球最大汽车市场。自2009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以来,我国汽车销量已连续10年居世界第一。目前,中国已成为奔驰、宝马、奥迪等众多世界汽车品牌销售最大单一市场,是其主要利润来源地。由于庞大的人口基数和市场潜力,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中国汽车市场在全球的地位将无法被撼动,只要有好的产品和服务,企业其实是不缺发展机遇的。

  更值得期待的是,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汽车正从传统机电产品和交通工具转变为大型移动智能终端、储能单元和数字空间,全球汽车产业的能源动力、生产运营和消费使用方式全面重塑,产业结构和产业生态全面重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已成为汽车产业发展新趋势。得益于政府高度重视和企业积极进取,中国已然成为这种趋势的强劲推动者和引领者。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和保有量均占世界的一半以上,而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也走在世界前列。

  汽车起源于欧洲,成就了“汽车发明者”奔驰、宝马等一批豪华品牌和有竞争力的欧洲汽车企业。到了第二阶段,以福特为代表,流水线的生产方式降低了成本,促进了美系汽车的崛起。至第三阶段,以丰田为代表,由于当时遭遇能源危机,小排量、小型车甚至成本更低、质量更好的产品,受到市场青睐,日系车因此而腾飞。现在,在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形势之下,中国汽车产业迎来了由大变强的重要机遇期。

  车展是晴雨表,也是风向标。面对全球汽车产业发展变化,作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我们没必要再纠结一时销量的涨跌,而是要把握机遇,坚定信心,加快创新,像中国高铁、中国移动通信产业一样,奋力实现从“落后”到“并跑”,从“跟随”到“引领”的跨越,早圆汽车强国梦。(杨忠阳)

  (本栏目话题由今日头条提供大数据分析支持)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