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经济 当以诚信为先

2019-09-20 09:13:44 | 来源:人民日报 | 责编:陈晨

  原标题:会员经济 当以诚信为先(人民时评)

  近年来,听歌、购物、旅游、点外卖……凡日常生活所能触及的领域,各类互联网平台纷纷推出了各式各样的会员制度,让用户目不暇接。为了享受更优惠的价格、更高品质的服务,办理付费会员正在成为一种消费常态。

  实际上,早些年,在美容美发、健身娱乐、餐饮商超等消费领域,充值换优惠、积分兑折扣的会员模式已经屡见不鲜,但暴露出的一些失信问题,也一度令消费者烦恼。今天,随着消费的日益升级,人们再次看到会员模式的增长潜力。当一些国外连锁品牌依靠付费会员大获成功时,国内各大互联网平台也推出自己的付费会员体系和机制。短短几年,从线下商场到新零售商店、从电商平台到内容平台,付费会员已经成为商家和平台识别高黏度用户的标配。

  从充值会员卡,到付费会员机制;从享受折扣,到获得更多权益、更优服务……会员机制的发展变化,折射消费端与供给端的交互升级。一方面,消费分级化、需求个性化、场景多元化等市场趋势,促使企业不仅要提供相匹配的产品,还要衍生相应的会员服务。另一方面,随着流量成本升高,企业获得新用户成本增高,企业经营理念也在发生转变——“最好的生意不是向所有人做同一类生意,而是向同一类人做所有生意”,付费会员成为消费分级趋势中的必然选择。换句话说,付费会员模式,满足了企业在价格优势和服务优质之间寻求发展优解的需求。

  付费会员兴起,意味着行业进入精细化运营阶段,比的是会员的含金量、服务的精准度。遵循这样的逻辑,国内的互联网企业开始寻求跨界合作。外卖平台和视频平台联合,电商平台和内容平台联合,旅游平台与金融平台联合……购买一个平台会员,享受二重或是三重平台的权益。跨界合作使得优势叠加,不仅实现了精准的场景消费互动,也促进消费者和商家实现了“1+1>2”的共赢。这是满足消费升级的一种表现,更是促进消费升级的一个契机。

  然而也要清醒地看到,再好听的吆喝,若没有优质服务、优质产品打基础,用户就不会为“会员”买账。会员的本质是商家和用户建立持续互动的信任关系,任何有损这种信任的行为都会导致会员的流失。比如,有的视频网站随意定规则,遇到热门网剧,付费会员观看大结局也要花钱;有的外卖平台,对用户所购权益重重设限;有的玩起“套路式”自动续费,让人防不胜防;有的则以会员名义削减非会员、低阶会员的用户权益……为了一时牟利而造成良性互动关系的失衡,只会损害企业自身的长远发展。

  互联网时代,商业的形态有赖于和用户关系的重新界定。尽管消费分级为会员经济带来了新机遇,但当会员用户需求更集中,对商家平台的服务标准要求也更高。因而,会员经济健康发展,根本之道在于诚信与优质。商家希望获得高黏度用户,也应该对用户更加负责。只有提供更好、更安全、更高效的服务和产品,做好会员的运营和维护,才能让他们愿意长留,与平台共成长。(付千也)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