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古闻名 以新出彩

2019-09-02 09:05:09 | 来源:人民日报 | 责编:陈晨

  原标题:开封——以古闻名 以新出彩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开封替代图2

  “琪树明霞五凤楼,夷门自古帝王州。”河南省开封市,中国历史上有名的八朝古都。早在宋代,开封就有了“靓照”——《清明上河图》,也有了“自传”——《东京梦华录》。

  新中国成立后,开封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飞跃,全市生产总值从1949年的1.38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2002.23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由68元增长到43936元,财政收入由45.1万元增长到140.7亿元。

  近年来,开封按照“贯穿一主线一保障,确保两稳定,打好三攻坚,抓实五突破”工作布局全面推进各项建设,以古闻名、以新出彩,正日益成为一颗享誉海内外的中州明珠。

  坚持“四个着力”  

  开封高质量发展风鹏正举

  开封坚持着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着力做好农业农村农民工作、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始终位居河南省前列,连续4年荣膺“河南省市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评价先进省辖市”称号;坚定扛起粮食安全重任,粮食总产量实现“十五连增”,2018年达到60.22亿斤,实现362个贫困村出列、5.78万户共20.65万人脱贫;破解民生“八需八难”,连续多年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70%以上;建成焦裕禄干部学院,创新开展“5+N”主题党日活动。

  打好“四张牌”

  开封大手笔落子豪情满怀

  开封坚持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牌、创新驱动发展牌、基础能力建设牌、新型城镇化牌,全市产业结构于2015年实现“三二一”历史性转变,形成了以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新材料等8个工业“基石”产业、1个文化旅游“柱石”产业、培育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为主要内容的“8+1+N”产业链;提出“文化+”理念,推出“文化+”行动计划,推动多种新业态完美融合,激活开封文化基因向项目转化、向产业转化、向推动发展的新动力转化;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挂牌以来,实现了“二十二证合一”,成为全市发展新的增长极;形成“一城两核六组团”城市发展多极支撑,提出打造“两城两都一支点”的城市定位;积极融入郑州大都市区建设,建设郑汴港核心重要支点,在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基础上,入选全国“城市双修”试点城市、国家首批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做到“三起来”践行“三结合”

  开封牢记使命绘出新彩

  开封坚持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加快推动县域实现更充分、更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让群众的日子更红火。2017年3月,兰考县率先在全国实现脱贫摘帽。兰考将努力打造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示范点、全国县域治理“三起来”的示范点。

  近年来,全市各乡镇把改进作风和增强党性结合起来,把为群众办实事和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结合起来,把抓发展与抓党建结合起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基层工作出彩为开封添彩。

  弘扬焦裕禄精神

  开封不忘初心打造精神高地

  开封大力弘扬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把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永恒课题,将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历次学习教育始终,高标准建成焦裕禄干部学院,让焦裕禄精神常讲常新,将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落实到增强党性、改善民生、转变作风、推动发展上,为推进全市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强大正能量。

  杲杲秋日暖人心,累累硕果满枝头。开封干部群众正欢欣鼓舞鼓足干劲再出发,用一个个出彩汇聚成多彩、用一步步出彩凝聚成浓彩,书写新时代开封更加出彩的壮丽篇章!

  数据来源:中共开封市委宣传部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