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发赶超 勇闯新路

2019-07-31 09:14:07 | 来源:人民日报 | 责编:郑思雯

后发赶超 勇闯新路

  经济增速连续8年位居全国前3位、“中国天眼”落户、在西部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速、大数据风生水起,书写中国减贫奇迹的贵州篇章,贵州的巨变就发生在这70年间。

  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历史节点,贵州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培植后发优势、奋力赶超,探索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正绘就一幅百姓富、生态美的壮丽画卷。 

  ——编 者

  找到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金钥匙”

  本报记者 万秀斌 黄 娴

  守好护好绿水青山

  蓝天白云下,威宁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鸟儿翩跹起舞,游客泛舟湖面,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天然美景映入眼帘。

  曾几何时,这里人进湖退,生态恶化;现如今,生态和发展双赢,成为贵州坚定不移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缩影。

  地处长江、珠江上游,作为“两江”流域重要的生态屏障,保护好生态,贵州义不容辞;贵州属典型喀斯特地形地貌,生态脆弱,保护好生态,任务艰巨。

  如何守好、护好这片绿水青山?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发展思路日渐清晰:“绝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不走‘守着绿色青山苦熬’的穷路,不走‘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歪路。”

  2016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设立统一规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意见》,贵州成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贵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把大生态上升为全省战略部署,与大扶贫、大数据并列为全省三大战略行动;连续10年举办生态文明论坛。

  既在“守”上下功夫,更在“治”和“管”上做文章。贵州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成立公、检、法、司配套的生态环境保护司法专门机构;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印发《贵州省环境保护十大污染源治理工程实施方案》,向污染源“宣战”。此外,贵州取消对部分贫困县的GDP考核,增加生态考核指标权重;率先在全国开展领导干部离任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生态损害终身追责等改革试点。

  2018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57%,县城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保持97%以上,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优良率100%。

  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效益

  走进桐梓县官仓镇,阵阵水果香扑鼻而来,这里是名副其实的“花果园”,红彤彤的桃子、晶莹剔透的李子层层叠叠压弯了枝丫。

  “过去种玉米吃饱饭都难,现在种水果能增收致富。”村民李富强感慨。贵州境内山地、丘陵遍布,是全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山多地少的自然条件长期困扰着贵州的经济发展。

  怎么办?新发展理念成为贵州冲破传统局限的金钥匙:大力发展生态经济,让绿水青山的资源优势转化为金山银山的产业效益。

  如何实现?贵州选择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路径,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果蔬、中药材、茶叶等山地高效农业,原本的“穷山恶水”变成了“金山银山”。

  神奇的自然景观,浓郁的民族风情,深厚的历史文化,独特的气候环境,构成了贵州旅游加快发展的优势。“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品牌风行全国、走向世界。2018年,游客接待量接近10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9471.03亿元。

  截至今年上半年,贵州经济增速已连续34个季度位居全国前列。高增速的背后,是摆脱高污染、高耗能推动,通过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中推动节能减排。

  深挖“数据富矿” 

  “大数据让贵州第一次站在了与发达地区同一起跑线上。”5年前,贵州抢抓大数据发展机遇,凭借区位、地理、成本优势,让大数据落地生根。

  “大数据是贵州守好两条底线,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战略引擎。”贵州省委主要领导说。

  5年来,贵州在大数据领域先行先试,率先在全国出台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和意见,率先建设首个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率先举办数博会并升格为国家级国际博览会,率先建成首个省级政府数据聚集共享开放平台“云上贵州”,率先成立首家大数据交易所……大数据产业让贵州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

  贵州不断强化对现有大数据企业的支持力度,强化对大数据企业的招商力度,强化与大数据融合的高科技企业的合作力度,强化对大数据等高科技领域的人才引进力度,加快大数据与实体经济、乡村振兴、服务民生、社会治理的融合,大数据相关企业从2013年的不足1000家增长至9500多家,吸引了苹果、微软等世界知名企业,阿里巴巴、华为等全国大数据、互联网领军企业扎根贵州;同时,货车帮、白山云、朗玛信息等一大批本土企业也快速成长。

  大数据正成为贵州经济新的增长点,也为贵州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力支撑,贵州在过去两年先后开展了“‘千企改造’工程·大数据专项行动”和“大数据+产业深度融合行动计划”。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绿色经济占比超过40%,新经济占比达19%,大数据已经成为贵州一张亮丽的名片。

  “石头窝”变成“桃花源”

  黄 娴 龙章榆

  早晨,下起阵雨,雨水滴落在安顺市普定县定南街道陈堡村的万亩桃林。桃树下,村民陈登洲顾不上雨水,握紧剪刀利落地将多余枝丫一一剪下。

  今年雨水较往年偏多,加上病虫、冰雹等灾害影响,老陈的10余亩果园只入账3万多元。尽管收成不理想,年过半百的老陈却知足:“与以前日子比,现在的生活好得太多!”

  提及以前的日子,老陈满是感慨。普定县境内喀斯特地形地貌占总面积的84.26%,岩石裸露率高达85%,境内石漠化面积大,生态系统十分脆弱。

  当时的陈堡村梭筛组,石漠化区域森林覆盖率仅为5%,石漠化率高达95%。面对贫瘠土地,老陈和其他村民一样,依靠政府补贴和偶尔外出打零工的收入,过着苦日子。

  为填饱肚子,村民开垦荒地,水土流失加重,石漠化程度加深。越穷越垦、越垦越穷,生态恶化与贫困加重就此陷入了“死循环”?

  当时,老陈和几个村民率先转变思路,尝试种桃树。1994年,第一批树苗开花结果,老陈的3亩桃树赚了5000多元钱。

  种桃能换来真金白银的消息渐渐传开。至此,梭筛村民开始“一个石窝一棵树”的种桃历程。很快,村民种出的桃树渐成规模,绿了山头。

  种活了桃树并不是万事大吉。缺乏技术怎么办?县里组织专家来培训,同时还带队出省学习。运输困难怎么办?政府整合涉农项目资金修起硬化路和林间便道。市场打不开怎么办?政府协调注册商标、成立梭筛桃园产销协会,建设电商平台。

  目前,梭筛桃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飘香省内外。普定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吴大鹏说,在治理荒漠化过程中,普定引导、鼓励和支持治理项目区群众投身石漠化治理,并将石漠化综合治理与发展生态经济结合,在努力“造青山”的同时,最大程度为群众发展生态产业“铺坦途”。

  大数据让生活更便捷

  黄 娴 王 钦

  “每星期都会接到七八个‘订单’,方便他人的同时,也能获得一小笔收入。”家住贵阳市世纪城小区的居民周浩说,每天上班之前,他都会将自家车位信息共享,供有需要的车主使用。

  周浩的“共享收益”,源于贵州车秘科技有限公司的“掌上车秘”APP平台。该平台利用大数据整合停车场资源,通过APP实现车位可查询、可预约、可支付,用户能根据数据快速找到能使用的车位。

  在贵阳,类似的场景应用还很多。近年来,贵阳以打造“中国数谷”为目标,深耕大数据“钻石矿”,突出抓好大数据的聚集、融通、应用,推动政府数据开放共享,加快数据应用孵化,一批批大数据企业茁壮成长,一项项大数据应用成果发布运用,让人们的生活越来越便捷。

  “这里有完善的政策体系,良好的营商环境,肥沃的创业土壤,好政策、好前景,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投资其中。”贵州车秘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建波说,从2015年成立至今,公司先后获得了贵阳的专利申请、物联网发展成果、科技型企业发展等多个项目的政策及资金支持,解决了不少发展中遇到的难题。

  企业的发展,得益于贵州海量数据的开放。2017年1月,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上线运行,面向社会免费开放近3000个数据集及480余个API资源,达1100万条数据。5月1日,《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施行,为加快推进政府数据开放与共享,提供了法律保障。

  “政府数据的免费开放,对我们来说就是一场‘及时雨’,既减少了我们的调研成本和时间成本,又帮助我们适时调整市场战略和经营方式,真正把数据流通起来,实现价值的最大化。”冯建波说。

  版式设计:郭 祥

  图片说明:

  图①:贵安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工作人员正在调试“税务信用云”。

  资料图片

  图②:贵阳市清镇右二村树林花海。

  资料图片

  图③:世界自然遗产地铜仁市梵净山。

  资料图片

  图④:贵州实施“以渣定产”倒逼化工企业转型升级。图为瓮福集团厂区。

  资料图片

  图⑤:贵阳国家高新区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

  资料图片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