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点“企业点菜 政府上菜”

2019-07-10 10:08:42 | 来源:北京日报 | 责编:郑思雯

  第一家民营科技企业、第一家不核定经营范围的企业、第一家无形资产占注册资本100%的企业、第一家有限合伙投资机构……接二连三的历史性成就,奠定了海淀“创新高地”的名号。多年来,不乏声音追问,为什么会有如此之多的“金凤凰”栖居海淀?原因不一而足,优化政务服务是一个重要方面。

  为人民服务是政府部门的天职。不过,“服务”二字说起来容易,落实起来则永无止境。比如,企业过去常常遭遇审批“当关”、公章“旅行”的问题,政府部门先是大刀阔斧地砍掉“奇葩证明”,又进而提出“一窗受理、一地办结”。服务持续升级,企业才真正感觉解了渴。再看海淀,在改革和服务上更进一步,力争“因企制宜”“私人订制”。为初创企业设立“创业会客厅”,一揽子提供低成本社会服务;为想上市企业组织座谈会,邀请证监会等专业人士予以指导;为手头紧的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体系,免除其后顾之忧……企业“点菜”、政府“上菜”,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得以充分释放。

  一位地方领导曾说:“我就怕我们政府官员真以为GDP是自己创造的”。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一些政府部门错把职责当权力、把服务当恩惠,滋生了“吃拿卡要”等诸多现实弊病。这种行为惯性,也导致在简政放权过程中不情愿、搞变通,闹出“门好进、脸好看,事依然难办”的新问题。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其生存质量决定着一地经济的生机与活力。水美才有鱼肥、土沃方能稻香,有报告显示,良好的营商环境会使投资率增长0.3%,GDP增长率增加0.36%。这个意义上,好环境也是生产力,政府部门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看似“店小二”一般,实则透着发展的大智慧,是对地方发展负责的生动体现。

  从更深层次来看,这也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简政放权,本意并非让政府部门少管或不管,而是希望其跳出“以批代管”的窠臼,不要一提到监管就是要求企业填表盖章、一提到服务就是给企业批地减税。什么才是更符合时代特征、契合发展需求的治理方式?起码应该具备精细、高效、人性化的特征。一个基本遵循就是疏通阻碍创新发展的堵点,消除影响干事创业的痛点,扫除监管服务的盲点。

  市场需求水涨船高,政府部门自我革命任重道远。从全国范围来看,北京的政务服务水平虽然处于高位,但离期待仍有差距。期盼各级政府部门都能够以首善标准自我施压,以精细又贴心的服务托举起创新梦想、支撑起发展未来。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