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腾讯为何同时看上它?

2019-05-06 08:48:05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 责编:陈晨

阿里、腾讯为何同时看上它?(中首)(资讯)(财智推荐)

当地时间2018年9月14日,趣头条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继小红书、B站之后,阿里巴巴与腾讯又投资了同一家公司——资讯分发平台趣头条。近日,趣头条宣布获得阿里巴巴1.71亿美元的可转换贷款,可转换贷款年息为3%,为期3年。在此期间,阿里巴巴有权将其转换成趣头条的股份,价格为15美元/ADS(编者注:指美国存托股份或美国存托凭证,允许外国的股票在美国股票交易所交易)。

  阿里巴巴入局让趣头条再次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这家公司成立仅两年零三个月就登陆资本市场。在白热化竞争的互联网内容赛道上异军突起,不到3年时间,将日活用户从0做到了3100万,抢占了中国移动网民日均在线时长的1.3%份额。

  在上市之前的2018年初,趣头条获得了来自腾讯领投的2亿美元融资。如今又俘获了阿里巴巴的芳心。也许从内容层次上看,趣头条不够高大上,但面对它未来增量的确定性,或许不能轻视这家公司在三四线城市即新兴市场流量入口的价值。

  趣头条是谁?移动内容领域搅局者

  趣头条近日发布的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平均月活跃用户达到9380万,同比增长286.0%,2018年净增6950万;平均日活跃用户达到3090万,同比增长224.2%,2018年净增2140万。日人均使用时长同比增长96.3%至63分钟。

  营收方面,趣头条2018年四季度营业收入达到13.3亿元,同比增长426.1%,超过此前业绩指引的高端12.5亿元;2018年全年营收30.2亿元,同比增长484.5%;3年营收增长119倍,增速领跑内容领域的中概股公司。

  尽管这些数据还不能与今日头条等行业龙头相比,但作为后来者,已令业内高度关注。公开资料显示,趣头条于2016年6月正式上线,以娱乐、生活资讯为主体内容,依托强大的智能化数据分析系统,为新兴市场受众提供精准的内容分发服务,并于2018年9月14日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为移动内容聚合第一股。

  移动内容领域竞争日趋激烈,找到商业突破点甚至做到后来居上并非易事。作为一个专注于新兴市场(三线及以下市场)的移动内容平台,趣头条平台上大部分用户集中在三线及以下城市,而这一市场是一个约10亿人口数量的庞大市场。

  不同于一二线城市,新兴市场人群有着更多的闲暇时间。据此前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推出的《中国职场人平衡指数调研报告》,31~40小时是三线以下城市居民一周工作时间占比最高的时间长度,为35%,低于一线城市的56%和二线城市的47%;在工作时间大于41小时的区间,三线以下城市同样低于一二线城市;相反,三线以下人群工作时间在21~30小时的占比高于一二线城市。

  新兴市场人群的另一特点是,熟人社交,乐于分享,沟通频次很高。基于对新兴市场人群的深刻洞察,趣头条在提供符合目标人群需求的差异化内容同时,也推出了一套独特的积分运营机制,即通过游戏化的积分体验,培养用户对于趣头条APP的使用习惯和黏性,这使得趣头条获得了用户长期留存的优势。

  米读:“再造”一个趣头条?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互联网竞争也是如此。如何持续推陈出新,摆脱对原有产品的路径依赖,考量着企业的生存智慧。

  在2018年四季度财报中,趣头条披露了其创新性网络文学产品——米读小说的业绩,米读于2018年5月正式上线,截至2018年12月末,平均日活突破500万,排名网文阅读行业第三,仅次于QQ阅读和掌阅;日人均使用时长150分钟,远超行业平均水平。QuestMobile数据显示,2017年数字阅读行业用户人均单日时长同比增长9.6%,为73.4分钟。

  眼下数字阅读行业正处于由PC端向移动端转型后的升级阶段,并且受文娱消费升级、阅读方式变革,以及科技、通信技术持续迭代等因素推动,行业整体发展环境向好。

  在以网络文学为代表的数字阅读领域,向用户收费已成为行业通行做法,两家头部企业更是通过对付费模式的成熟应用抢占了市场的半壁江山。

  尽管数字阅读付费用户比例在提升,但仍为“少数人群”。前瞻产业研究院预计,到2020年,移动端用户付费比例有望提升至14.5%,这意味着大部分用户仍有免费需求。

  在2018年,以米读小说为代表的新网文平台出现,打破了行业几家头部企业统治已久的付费阅读格局。米读既没沿用行业惯用的手法,也没有复制趣头条的积分激励运营模式,而是采用了面向全量用户“免费阅读+广告”的模式。这不仅为阅读需求强、付费意愿低的“消遣用户”提供了新的选择,降低了其阅读门槛,同时对于内容输出方,也能通过平台广告获取分成收益。

  流量秘籍:抢占移动网民在线时长3%份额

  米读的快速成长,不仅意味着趣头条产品矩阵下新增了一名成员,更是体现了趣头条团队的持续创新能力,趣头条以游戏化的积分运营机制切入资讯市场,培养用户阅读习惯,而米读又用免费模式打破了行业长期以付费模式主导的发展格局。

  这一逻辑如同互联网领域的部分头部企业,基于团队的创新基因,在整个互联网内容消费生态下,能不断找到行之有效的切入方式推出新品。“我们不会止步于趣头条和米读。创新是我们的基因,是我们增长的核心驱动力,我们打算同样以创新的方式,进入新的市场。”趣头条创始人谭思亮表示。

  趣头条诞生之初从新兴市场切入,凭借人口流量红利及其独特的运营模式迅速崛起,且一度与拼多多、快手并称为“新兴市场三巨头”。然而互联网竞争并非泾渭分明,各平台对市场的抢占领域必将互相渗透,以趣头条、拼多多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都需在稳固新兴市场大本营优势的同时,持续向上纵向渗透,同时横向发展更多新产品。

  趣头条将80%的精力放在主产品上,其余20%则聚焦于创新业务的拓展和研发,创新团队会形成赛马机制,在重点试水领域中,先提出概念,再进行产品验证,一旦被验证模式可以跑通,便快速发力,最后实现商业化变现。

  按照2018年底数据计算,趣头条的用户总时长约4000万小时/天,占中国移动互联网整体用户时长份额1.3%。趣头条希望在2019年将这一数字提升至2.5%~3.0%。

  互联网在两年前就拉开了下半场的竞争帷幕,眼下的市场较量不仅是流量之争,也是时间之战,如何在发展过程中更快抢占市场,趣头条或许提供了一条可供参考的发展路径。(记者 陈栋栋)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