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香港虚拟银行牌照落地

2019-03-28 08:49:35 | 来源:北京商报 | 责编:陈晨

  备受瞩目的首批虚拟银行牌照名单终于出炉。3月27日,据香港金融管理局(以下简称“香港金管局”)官网消息,金融管理专员已根据《银行业条例》向 Livi VB Limited、SC Digital Solutions Limited及众安虚拟金融有限公司授予银行牌照以经营虚拟银行。而此前腾讯财付通、蚂蚁金服和小米等热门人选都无缘第一批虚拟银行牌照。未来香港的虚拟银行牌照有可能成为各互联网巨头海外金融业务发展的新起点和国际化的新跳板。

  3家机构获首批牌照

  从首次获批的3家机构来看,这3家机构都持有中资参股背景,例如,Livi VB Limited是由中银香港(控股)牵头的合资公司,其中中银香港控股44%、京东新程持股36%、JSHVV持股20%。合资公司的初始联合投资总额为25亿港元。据悉,Livi VB Limited公司为投资控股公司,其主要营运附属公司中国银行 (香港)有限公司在香港从事银行及金融相关服务。京东新程为京东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全资附属公司。而JSHVV为本土企业怡和集团旗下公司。

  除此之外SC digital solution limited则是渣打银行(香港)联合电讯盈科和香港电讯、内地公司携程金融组成的合资公司,其持股比例分别为65.1%、25%、9.9%。众安虚拟金融有限公司则是众安国际的全资子公司,而众安国际由众安科技联合百仕达集团共同成立,前述两家分别持股51%和49%。天眼查数据显示,众安虚拟金融有限公司已于2018年8月8日在香港成立,目前处于注册状态。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引入虚拟银行是香港迈向智慧银行新纪元的关键举措,亦是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优势的一个里程碑”。他同时指出,由于虚拟银行不设实体分行,只能透过互联网为客户遥距开户和提供各类银行服务,以客为本才能够吸引客户。另外,虚拟银行的业务目标是广大市民和中小企业,为他们提供优质服务,这亦会促进普及金融。

  5份申请仍在“路上”

  自2017年9月香港引入虚拟银行的消息公布后,牌照的进展话题就始终引人关注。陈德霖透露称,“根据已获发牌照银行的业务计划,虚拟银行的服务预期可于6-9个月内正式推出。上述牌照于昨日生效,发出上述银行牌照后,香港的持牌银行数量将增至155家,目前仍在处理余下5份的牌照申请,进展良好”。

  早在1月14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一论坛上透露,香港正在建立起一些虚拟银行的交易机制,香港本地银行也将会获得第一批虚拟银行牌照,马上就会在一季度落地实施。当时市场有消息称,香港金管局已向8家公司发出通知函,对有意申请虚拟银行牌照的机构进行下一轮甄选。这8家公司中除了已经“上榜”的渣打香港、众安在线、中银香港外,还有腾讯财付通、蚂蚁金服、小米集团、平安旗下的壹账通、WeLab。

  上述几家公司能否进入下一批虚拟牌照名单也仍值得关注。截至首批虚拟牌照申请停止之时,香港金管局共计收到29家机构递交的虚拟银行牌照申请。

  “虚拟银行”是指主要通过互联网或其他形式的电子渠道而非实体分行提供零售银行服务的银行。香港金管局在2000年颁布的《虚拟银行的认可》指引,2017年9月,为推动香港迈向“智慧银行新纪元”,香港金管局推出七大举措,“引入虚拟银行”位列其中。

  2018年5月,香港金管局《虚拟银行的认可》放开对申请者金融资质的限制,允许科技公司等非金融机构参与申请。彼时,香港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透露,有意申请的机构中一半以上是科技公司。除了科技公司,还有金融科技公司和传统银行,此外,还有一些港股上市公司透露了申请意向。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虚拟银行是香港金融科技发展的一大步,能推动普惠金融。除了虚拟银行牌照发放,香港也制定了开放银行等相关的政策框架,展现了香港金融监管当局非常开放的态度。

  虚拟牌照价值几何

  谈及虚拟银行与传统银行在产品业务、服务、获客模式存在的不同,众安国际相关负责人介绍称,未来虚拟银行与用户之间的关系将可能不仅局限于金融服务提供方与被服务对象,在过往的金融产品设计过程中,用户无法提供回馈及参与其中。而在众安虚拟银行提供的用户共创模式下,用户将和众安虚拟金融一起,共同参与对产品服务研发的讨论。

  市场观点认为,香港的虚拟银行牌照有可能成为各互联网巨头海外金融业务发展的新起点和国际化的新跳板。不过,也有人士认为,香港市场规模有限,并且香港金融体系成熟,竞争激烈,对大多数机构来讲,牌照价值并不明显。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告诉记者,“虚拟银行对香港金融业来说是一种创新,业务范围主要是零售银行业务,而内地的互联网银行、直销银行主要集中在零售银行业务,但也可以做一部分对公业务。尽管它的功能还没有内地直销银行、互联网银行大,但其基于互联网和新技术来运行,植根于香港这个国际金融中心,未来发展值得关注。对拿到牌照的内地非银行机构意义还是比较大的。香港是一个国际金融中心,香港的金融牌照有一定的含金量,进入香港市场,有助于这些机构扩大业务范围,并向海外延伸触角”。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也向记者表示,虚拟银行是指主要通过互联网或其他形式的电子渠道而非实体分行提供零售银行服务的银行。虚拟银行并不神秘,其与内地微众、网商等互联网银行的模式相近。对于已经在香港布局了分支机构的传统银行机构,其牌照价值有限,而对内地的互联网巨头、在香港没有银行业务的机构则价值较大。对于获批的互联网机构来说,则可以利用其丰富的线上运营经验,与其他股东互补发挥出相应优势。

  不过虚拟银行业务的逻辑与内地互联网民营银行类同,但同时,头部的互联网机构在内地发展是基于其本身原互联网生态内的客户,但是香港以及国际化用户接纳程度如何,会成为他们的挑战。(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