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国资本进军奥斯卡叫好

2019-03-05 08:49:15 | 来源:证券时报 | 责编:陈晨

  北京时间2月25日中午12时,第91届奥斯卡获奖最佳影片评选揭晓。由梦工厂影片、参与者传媒、阿里影业出品的电影《绿皮书》获得该奖,该片还斩获最佳原创剧本、最佳男配角两项大奖。

  奥斯卡金像奖是每个电影人共同追求的莫大荣誉。从上世纪开始,中国电影人便不断探索,追逐心中的奥斯卡之梦。

  出生在广东的华裔摄影师黄宗霑——凭借《海角游魂》获得1939年奥斯卡提名,在那个白人称王的影视界第一次注入了黄皮肤的血液,但是,纵使对于奖项的追求已跨越近百年,但“小金人”却始终可望而不可及,各种复杂的原因让中国离奥斯卡越来越远。

  10年前,中国还有类似《霸王别姬》、《英雄》、《菊豆》等影片参与角逐奥斯卡奖,但近5年来,在奥斯卡逐鹿场上,中国影片一直缺席。好在,中国资本开始出现在奥斯卡竞艳场中。

  《绿皮书》的获奖被视为是中国电影出海进军奥斯卡的一种方式,同时,它也被不少人认为是迂回战略。奥斯卡是美国人创立的奖项,以影片形式进军该奖,主要的阻力在于文化输出障碍。从阿里影业进军奥斯卡的选题标准可以发现,“小人物、大情怀、正能量”的价值观成为消除文化障碍的切入点,因为它具备某种普适性。

  阿里影业总裁张蔚在接受采访时说,“在阿里影业成立之初,我们一直认为全球化国际化是我们战略版块中非常重要的一块,所以阿里影业在创立初期就在洛杉矶建立了海外办公室。阿里做文化娱乐传媒行业很重要的一块是希望为这个行业加分,把我们的能力输出,让这个产业更好的发展,希望更好促进中外文化交流,让中国文化走出去,让海外了解中国,同时也希望把好的内容带到国内,让观众丰富他们的体验。”

  因此,中国资本进军奥斯卡并不是对于美国文化的一种妥协。实际上,东方故事对于西方人有着很大的吸引力。《末代皇帝》是个很好的例子,并且是属于典型的外国导演讲好中国故事,影片也说明了东方文化还没有褪去其神秘的光环,在国际上的市场很大,这也恰好说明了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才是发展的关键。两夺奥斯卡的李安是讲好故事的代表,《少年派》也成了中国导演讲好外国故事的典范,不过,《少年派》的故事也并不是正统的国外故事,更像一种共性的价值观念。

  当然,中国电影人在进军国外影视领域过程中,也不只是资本布局,其实内容也早有布局。比如小猪佩奇就是阿里影业参与的合制电影,用海外IP进行一些本土化中国年式的创作,而且也在海外发行上映了。

  因此,资本进军奥斯卡其实也是在为文化的输出铺路。就像张蔚所说,阿里在加入的过程中不仅起到了一种优质影片的引入作用,另一方面,也会逐渐参与到整体的制作当中,作为电影的出品方,也会带给国际更多中国市场的声音,而这也逐渐将中国式审美带向世界,同时,阿里影业也提到,将加深与华夏的发行合作,在整个影视业的链条中为我国的影视发展助力。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资本不仅在电影出海扮演了急先锋的角色,同时也是电影成功必不可少的要素,它对于影片的公关同样重要,因为奥斯卡的评奖并不仅仅从影片本身出发,必要的金钱投入不可少,不少影片冲奥成本甚至可达上亿级别。因此,奥斯卡是电影人的梦想,但又是复杂的商业集合体。我们期待未来的中国电影在国内和国外市场上有更好的发展。笔者相信,类似于阿里影业的这种资本布局、内容布局的出海策略,最终也会全链条助力我国电影产业的发展,形成一种反哺机制,这是值得期待的。(作者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盘和林)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