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咪经济学

2019-03-04 08:50:18 | 来源:北京商报 | 责编:陈晨

  星巴克春季新品猫爪杯第一天售卖,就遭到哄抢,原价不到200元的玻璃杯子在网上价格一路飙升,甚至炒到了近千元。此次星巴克狂热的“猫爪杯”闹剧,除了商家的饥饿营销之外,猫爪杯流行还有更深层次的社会根源。日本经济学家曾提出“猫咪经济学”这个概念,根据日本关西大学荣誉教授宫本胜浩计算,2015年平均每个日本人为猫花费的金额接近2万日元,全民在猫的饲养费、周边产品、主题旅游等“猫咪经济”上的消费总额为2.3万亿日元。这甚至超越了日本现象级国民偶像团体AKB48的年度GDP贡献值565亿日元。

  【猫咪经济学】 

  猫咪经济学是在日本开始频频出现的一个新词,在日本经济界近年甚至形成了一个定论:无论涉及哪种领域,只要用好了猫咪,就一定能够获利,即猫咪等于经济。不起眼的小猫咪,成为了日本文化与经济交汇的桥梁。究其根源,是猫咪能满足日本民众的情感与精神需要,从而产生实实在在的市场需求。日本的“猫咪经济”告诉我们,要想做好文化产业,沉下心去寻找民众真正的情感需求所在,摸准切入口,才能事半功倍。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