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60科创走廊 一体化样板间

2019-01-04 09:58:33 | 来源:人民日报 | 责编:陈晨

G60科创走廊 一体化样板间(中首)(资讯)(财智推荐)

G60科创走廊 一体化样板间(中首)(资讯)(财智推荐)

G60科创走廊交通枢纽。资料图片

  核心阅读

  沪昆高速公路在公路网编号为G60,始于上海松江区,途经浙江,止于云南昆明。自2005年左右嘉兴提出G60科创走廊概念后,沿线多地在科创领域迎来了喜人变化。2018年6月,来自苏浙皖的8个城市齐聚上海松江区,签署了共建共享G60科创走廊战略合作协议。

  这一创新高地经历了怎样的形成过程?采用何种方式推动互联互通?将如何蹚出未来发展的新路?一切的未知和设想,都在这块充满活力、勇于创新的土地上徐徐铺开。

  “上午在上海看项目,下午到安徽见客户,未来这些地区政策一体,就是对企业最大的利好!”上海伯尔水务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丁伯华告诉记者,这两年,他沿着G60科创走廊,将业务拓展到了杭州、苏州和合肥。

  沪昆高速公路在公路网编号为G60,始于上海松江区,途经浙江,止于云南昆明。如今,围绕在这条公路长三角段,涵盖了上海市松江区,浙江省嘉兴市、杭州市、金华市、湖州市,江苏省苏州市,安徽省宣城市、芜湖市、合肥市的这块区域,正以聚集规划对接、战略协同、专题合作、市场统一、机制完善“五个着力点”,成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引擎。

  交通要道变身创新高地

  依托交通要道形成的科创高地,在全球范围内并不鲜见。美国硅谷、波士顿、日本筑波等全球科创高地的创新、智力和产业要素,均沿高速公路等交通走廊分布。而地处G60长三角段的城市在考虑未来发展定位时,不约而同地发现了自己的区位优势。

  2005年左右,嘉兴最早提出了G60科创走廊概念,希望对接上海。“2015年,上海提出建设全球科创中心战略,嘉兴城市两端就是上海松江和杭州下沙两个大学城,四大机场在一个半小时区域内。环境好,交通好,商务成本又低,落户科创企业,引进高端人才,我们有优势!”嘉兴市科技局副局长夏学强说。

  2016年初,松江启动G60上海松江科创走廊建设,这是初始的1.0版。2017年7月12日,松江与杭州、嘉兴签订《沪嘉杭G60科创走廊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提出对接常态化合作机制,标志着2.0时代的正式开启。2018年6月1日,松江、嘉兴、杭州、金华、湖州、苏州、宣城、芜湖和合肥共同签署了共建共享G60科创走廊战略合作协议,G60科创走廊从高速公路时代的2.0版,走向高铁时代的3.0版。

  从嘉兴提出概念,到松江牵头一呼;从G60沿线城市参与,到纳入未来的沪苏湖高铁沿线城市,G60联盟迅速扩充。如今,浙江的绍兴市、衢州市,安徽的马鞍山市、滁州市,都有加盟意愿,越来越多的城市正对这个区域投来热切目光,G60科创走廊,逐渐成为长三角一体化的“样板间”。

  在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陆峰看来,2018年6月1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7月9日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就在松江挂牌运行,如此高的效率充分体现了九城市(区)对G60发展前景的一致认可。

  如今,联席办工作人员由九城市(区)共派的优秀干部组成。28人中,松江派出12人,其他八城市各派2人,为九城市(区)协同发展规划布局,协调推进合作。

  G60联席办另一份统计数据足见热度:从2018年7月挂牌到11月底,已经迎来114批次的来访。九城市(区)相关领导带队考察交流、对接工作、参加专题会议50批次560人次。

  “G60科创走廊的目标,是在长三角形成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高地、产业高地。我们的目标是成为硅谷那样的创新带,让科创驱动中国制造变为中国创造。”陆峰说。

  开放心态整合区域资源

  莘砖公路518号是一幢大楼,楼顶竖着 G60科创走廊的大牌子,G60联席办就设在502室。在这间开放的大办公室里,每一项工作都是突破和创新,没有先例可循。

  年轻的科创组组员朱韬来自嘉兴市科技局,2018年7月调到G60联席办工作。刚到这里,朱韬就感受到了压力和紧迫。根据工作规划,科创组共有7项任务分派给6位组员,他负责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分享和创新券发放。

  2015年,嘉兴就开始推行创新券,企业可以申请到科研院所和高校使用高端科研设备,再以券换钱。目前,九城市(区)除了宣城、芜湖,其他的都已经出台创新券政策。2017年7月,嘉兴宣布创新券能在上海使用,到当年年底,在上海使用总额达到50多万元。

  到岗后,朱韬马上在组里提出,嘉兴的这个举措,能否在G60科创走廊范围内推广通用?这个想法获得大家一致赞赏。

  2018年11月,科创组出台方案,但有些城市还在疑虑:这意味着城市财政资金用到外地了,行不行?

  “从嘉兴的实践看,本地的科创力量往往满足不了企业的需求,这个时候如果将整个长三角的科研力量盘活,对企业的创新有极大帮助。在这个过程中,创新券的推广应用也会对企业起到巨大的支持作用。我努力的方向,就是让这个政策落地。”朱韬说。

  “单个城市的科研资源有限,要想推动创新,必须持开放心态。”在夏学强看来,上海、杭州、苏州、合肥等地,都有知名高校和大型科研院所,分布其中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大科学装置是每个城市创新驱动的引擎。“沿G60科创走廊整合九城市(区)科研创新资源,使这些资源流动起来,创造的效益将难以想象。”

  以大型科学仪器开放共享平台建设为例,目前科创组已经梳理出详细的九城市(区)大型科学仪器等科技创新资源,起草了G60科创走廊在大型科学仪器共享、科技创新资源共享、交互投资数据共享等方面的文件。“这个平台的建设对企业来说是个巨大利好,我们非常期待能早日落地。”夏学强说。

  联席办成立以来,亮点频现。

  2018年9月1日,九城市(区)共同发布G60科创走廊推进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实施方案,工业互联网平台及专业服务商将与G60科创走廊内的制造业企业进行对接,并跨区域共享各地政策;

  2018年进博会期间,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区)出台“扩大开放30条”,实施外商投资企业市场准入九城市(区)“一网通办”、在G60科创走廊全面执行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等政策;

  2018年11月12日,G60科创走廊第一个产业联盟——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在金华成立,并同步发布九城市(区)科学仪器开放共享试点方案;

  ……

  如今,联席办的每个组都肩负着体制机制的探索,目的是发挥产业、人才、资源等各方面的先发优势和聚合效应,力促重大投资项目在G60科创走廊沿线协同布局。

  为一体化任务先行先试

  眼下各个城市都在竞争发展,该怎么协调九城市(区)需求?没有先例,没有可复制、可借鉴的工作经验,G60科创走廊“多城协同发展”模式,必须依靠自己蹚出一条新路。

  “过去企业转移多是自主行为,信息不对称普遍存在。现在由联席办协调推动,政府搭建平台,让企业到更合适的地方扩大再生产,并享受到当地政府更好的服务。”陆峰说,“所有的规划都围绕先进产业集群一体化发展来做。”

  据介绍,九城市(区)将协同完成《G60科创走廊建设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行动纲要》编制,探索建设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绿色指标体系,研究组建G60科创走廊发展引导基金。此外,九城市(区)还将在集成电路、新材料、新能源、机器人、生物医药等领域建立起7个产业联盟,起到引领示范和优势共享的作用。

  为了更快打破藩篱,加速信息和资源流通,联席办还在挑战一项艰巨任务——加速推动九城市(区)企业的“一网通办”。

  “这是我们在总结上海‘一网通办’、浙江‘最多跑一次’、江苏‘不见面审批’等改革经验基础上提出的。实现九城市(区)间证照‘一网受理、九城通办’,比如一家合肥企业要在上海办一家分公司,企业只需在合肥本地递交申请,网上办理,就能在本地领到证照。”曾经是合肥市口岸办专职副主任的联席办商务组组长吴雅静介绍说,“G60科创走廊要实现九城市(区)之间市场准入的互联互通互认,让企业足不出市就能在异地办成营业执照。”

  在吴雅静看来,九城市(区)之间的打通,首先应该体现在市场准入的通办通用。如今,G60科创走廊通过加强政务信息和数据的互联互通,以跨城市证照审批办理为重点,面向九城市(区)企业建立长三角“一网通办”试点机制,在九城市(区)建立G60科创走廊综合服务通办窗口,提供区域性一体化受理、收件、查询、发证等服务。

  无论是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还是推动“一网通办”,G60科创走廊的远大目标,是通过对沿线九城市(区)的整合、打通,完成长三角一体化重大任务的先行先试。

  长三角一体化,涉及上海、江苏、浙江、安徽,要让这三省一市的企业在长三角办事像在一个省份一样,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行政区划的限制无处不在,然而现在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用办法与智慧去克服困难、解决问题。”陆峰说。

  一体化未来,指向的是长三角的战略与使命。2018年9月,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发布“中国先进制造业发展指数”,面世不久的G60科创走廊综合排名位列先进制造业十大代表性集群第一。(记者:顾 春 制图:沈亦伶)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